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軍和平進城120年 台灣教會公報社找尋巴克禮足跡

畫家小早川篤四郎於1935年所繪巴克禮博士一行人與日軍第二師團長乃木希典交涉情境。(翻攝自《為愛航向福爾摩沙——巴克禮博士傳》)

畫家小早川篤四郎於1935年所繪巴克禮博士一行人與日軍第二師團長乃木希典交涉情境。(翻攝自《為愛航向福爾摩沙——巴克禮博士傳》)

2015/10/07 09:55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120年前,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全台陷入混亂,當時兩位來自英國的宣教師巴克禮、宋忠堅,冒著生命危險,與日軍交涉,並且引領日軍和平進入台南城,讓居民免去一場血光之災,由巴克禮創設,全台第一間報社台灣教會公報社將舉辦尋找巴克禮足跡活動,重現當年歷史。

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指出,1895年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後,當時留在台灣的清朝將領唐景崧與劉永福等人建立台灣民主國,聯絡台灣士紳,希望抵抗日本統治,因此爆發乙未戰爭。

但隨著戰事日漸不利,唐景崧先從台北潛逃回中國,以台南為根據地的劉永福也在10月19日搭船逃離台灣,台南陷入一片混亂,日軍當時兵臨城下準備展開總攻擊。台南紳商擔心一旦兵戎相見,將會讓無辜市民受難,於是懇求巴克禮牧師及宋忠堅牧師與日軍交涉。兩位牧師於10月20日 在19名護衛的陪同下,攜帶上百位仕紳具名簽署的委託書前往交涉。

方嵐亭指出,根據紀錄,巴克禮一行人原本要搭乘轎子前往日軍駐紮地,但找不到轎夫願意前往敵營,只好徒步前往,直到10月21日清晨,才抵達日軍駐紮的二層行溪畔(今嘉南藥理大學對面二行社區一帶),會見領軍的日本將領乃木希典。

乃木得知眾人來意後,承諾日軍將不流血和平進城。於是巴克禮與隨行的台灣人做為前導,帶領1000名騎兵和步兵排列成縱隊入城,台南市民無一人受害。1897年日本明治天皇特地授與巴克禮及宋忠堅五等旭日勳章,台南市民意頒贈捲軸來表彰他們的貢獻。

有鑑於巴克禮以一個外國人的身分來到台灣,無怨無悔的為傳揚福音奉獻心力,遇到危險與阻礙亦無懼生死,但多數人對於這段歷史並不熟悉。教會公報社將於10月21日舉辦紀念感恩禮拜,並規劃巡禮活動,透過圖片與文字說明,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巴克禮牧師的貢獻以及台南府城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