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醫院中醫團隊研發 針灸登革熱治療法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經過精研針灸的老師指導研發出全國首創的針灸登革熱療法。(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經過精研針灸的老師指導研發出全國首創的針灸登革熱療法。(記者王俊忠攝)

2015/10/05 16:3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與中醫師團隊,研發出全國首創的中醫針灸登革熱治療法;他說,從今年9月到10月1日24位登革熱患者有20位經針灸治癒,其他4人未追蹤;但重症、溶血患者最好搭配西醫住院一起治療。

市立醫院表示,登革熱是一種古老疾病,以前稱「天狗熱、斷骨熱」,古人只知登革熱會傳染,並不知道登革熱是病毒引起的疾病,將登革熱歸屬瘟疫一類疾病,而瘟疫屬於中醫溫病範疇,所謂溫病是指由外感溫熱病邪引起的疾病,一般多發病急驟,初起有明顯熱象,且易化躁傷陰,並具有季節性和不同程度的傳染性疾病,儘管這些疾病發病季節不盡相同,病因各異,但它們發展過程中都出現「溫熱」的病理及臨床表現,所以統稱為「溫病」或「溫熱病」。

蘇守毅說,溫病發生快、傳變速、變化多,古人形容溫病「其來也速、一日三變、抽蕉剝繭,層出不窮」。溫病中具明顯傳染性與流行性的疾病即稱為瘟疫,登革熱是瘟疫的類型。

蘇守毅指出,中醫認為溫病發病過程會經過衛氣營血四個階段,由外而內,愈見嚴重。登革熱是由蚊蟲咬傷破皮而入,常被認為病邪直入營血,所以一發病就非常嚴重。

登革熱屬於熱毒引起的疾病,常見身大熱、頭痛嚴重、目昏口乾、骨節煩疼、或吐或瀉、易流鼻血、皮膚發疹等症狀。

過去治療登革熱,中醫常使用清營湯,犀角地黃湯或清瘟敗毒散來治療,但這些藥方都含有犀牛角成分,犀牛已列入保育類動物,現今不再使用,目前治療登革熱以清熱解毒藥物為主,但藥物治療有效,會拖延些許時日。

蘇守毅說,他經過一位精研針灸的老師指導結合南市醫中醫師團隊,於全國首創把針灸應用在治療登革熱,治療的穴位包括百會、上星、通天、印堂、肩腧、曲池、外關、合谷、足三里、陰陵泉、崑崙、跗陽等,可加速病況改善。臨床治療從9月到10月1日止,共收治24例登革熱病患,有20人成功治癒,其中2例是重症病患。

蘇守毅表示,發燒48小時的病人一天兩次針灸,病情會改善許多,治療上常會建議針灸四次比較保險。若屬拖延多日的病人,出現腸胃症狀,可能需要多針灸幾次治療腸胃症狀;如果症狀嚴重或出現溶血,仍建議到西醫住院治療,再會診中醫治療比較安全。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中者)經過精研針灸的老師指導與醫師團隊合作研發出全國首創的針灸登革熱療法。(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蘇守毅(中者)經過精研針灸的老師指導與醫師團隊合作研發出全國首創的針灸登革熱療法。(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