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人稱「內地」?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喪失台灣主體性

台灣為數不少藝人,開口閉口以「內地」稱呼中國,「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顯示了台灣依然處於主體性喪失。(圖擷取自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臉書)

台灣為數不少藝人,開口閉口以「內地」稱呼中國,「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顯示了台灣依然處於主體性喪失。(圖擷取自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臉書)

2015/10/04 20: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由一群高中歷史老師組成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台灣為數不少藝人,開口閉口以「內地」稱呼中國,顯示了台灣依然處於主體性喪失、認同混淆的不正常狀態。

全文如下:

臺灣為數不少藝人,開口閉口以「內地」稱呼中國。「內地」一詞在沒有指明是哪裡的情形下,竟被普遍認為是指中國,於是就有這群人心目中「預設值」國家認同是什麼的爭議。透過媒體的大量曝光,許多人也跟著用「內地」來指述中國。

臺灣出現「內地」一詞其實從清國時期就開始了,如1847年(道光27)出身江蘇渡海來臺的丁紹儀,所著《東瀛識略》記錄了當時臺灣種種制度與見聞,文中就時常以「內地」和臺灣的制度做對照比較。由許多的清國時期文獻記載不難觀察出,當時「內地」一詞就是講述者自己認定的母國本土之意。

到了日本時代,「內地」一詞更加廣泛被使用,只是指述的對象變成了日本本土。如稱日本人為「內地人」(臺灣人為「本島人」)、與日本本土之間的航線為「內臺航線」,如圖為1934年的臺北州大觀(局部),地圖上就以「內地」代表日本本土。

幾十年過去,臺灣使用「內地」一詞竟然還不能普遍的代表自己,這也顯示了臺灣依然處於主體性喪失、認同混淆的不正常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