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媽祖遶境嘉年華 明年起恐大縮水

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今天從北斗奠安宮起駕,未來舉辦的規模可能越來越小。
(記者顏宏駿攝)

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今天從北斗奠安宮起駕,未來舉辦的規模可能越來越小。 (記者顏宏駿攝)

2015/10/04 18:53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一年一度的「彰化媽祖聯合遶境嘉年華活動」今天上午自北斗鎮奠安宮起駕,這場全台唯一由公部門主辦的宗教活動,在未來7天將花掉縣庫2800萬元。這場全台僅有的政治凌駕宮廟的大拜拜,早已為民間詬病,縣府明年起將「改變形式」舉辦,補助的經費也會大幅減少,甚至取消「遶境嘉年華活動」都有可能。

文化局副局長蘇巧嫈表示,今年媽祖遶境嘉年華活動是執行前朝縣府編列的預算,文化局因應魏明谷縣長指示「讓宗教回到民間」,所以明年起將以「另一種型式」編列預算。

她表示,過去縣府都將經費編列於宮廟所在的鄉鎮公所,再由公所補助給宮廟,在媽祖遶境期間串連成一系列的宗教活動,未來縣府為避免政治凌駕宗教,將與各宮廟搓商,以發揚各宮廟傳統文化為主,不再是一連串的廟會大拜拜。

至於減少多少經費,蘇巧嫈表示,未來經費只會更少不會多,實際數字還未確定,但知情人士表示,經費可能減少一半,甚至遶境停辦都有可能,對此蘇巧嫈不予證實。

媽祖遶境嘉年華在前縣長卓伯源的主導下從民國97年開始舉辦,時間刻意選在媽祖得道升天的9月間舉行,外界解讀成卓縣長有意以縣府力量聚集縣內宮廟與大甲媽遶境互別苗頭。

員林鎮一名熱心宗教事務的人士說,歷來都是政治人物敬拜、聽從媽祖,「豈有政治人物叫媽祖(宮廟主委)過來遶境擲筊」,民國101年10月,當陣頭來到員林福寧宮就發生大火,媽祖祝壽大典因此延遲,民間盛傳「媽祖以火災示警」,其喻為不要再政治凌駕宗教。

該名人士續道,卓伯源不採納民間建言,繼續舉辦,不僅其胞弟卓伯仲官司纏身,卓的政治前途也黯淡無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