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正勝、范雲、王品蓁 三代同堂評教育

新創刊雜誌「青春共和國」1日舉行記者會,發表「十二年國教周年滿意度調查」民調結果,並邀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右二起)、台大副教授范雲、學生代表王品蓁對談。(記者方賓照攝)

新創刊雜誌「青春共和國」1日舉行記者會,發表「十二年國教周年滿意度調查」民調結果,並邀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右二起)、台大副教授范雲、學生代表王品蓁對談。(記者方賓照攝)

2015/10/01 20: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出版界針對青少年,創刊《青春共和國》雜誌盼照亮年輕學子,今舉辦創刊記者會並邀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反課綱學生王品蓁等三代同堂對談,共同議論台灣教育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青春共和國》今創刊,鎖定12到18歲青年,並發動民意調查,針對12年國教政策實施周年後,首度進行滿意度問卷,結果發現,有72.1%家長認為孩子課業壓力增加,並有51.5%孩子在政策實施後變得不開心,呈現教育政策實施目標與預期有落差。

創辦人郭重興說:「教育輸了,一切就都輸了!」該雜誌社社長馮季眉也說,希望該書成為平台,陪伴青春世代自我追尋、自我準備、一起前進。同時決定,將免費贈送1年期的雜誌到全國高中職學校共503份,教育部國教署次長黃子騰代表受贈,也說,期待雜誌與12年國教推動同步成長。

會中也找來杜正勝、范雲及王品蓁進行座談,暢談台灣教育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杜正勝認為,人生是畢業才開始挑戰,盼年輕人在學期間多鍛鍊抗壓精神;而現今世代有明顯差異,肯定年輕世代的進步,奉勸「年歲大的,能夠引退就稍微引退吧」要習慣英雄出少年。

范雲則聊自身學、經歷,感慨當年國高中的「能力分班」把學生放棄,還有教育威權讓學生的學習主體式微,期待世代正義產生,更要避免教育被市場主導,認為如台灣大學囊括多數高教資源,家長當然會要孩子考上台大,在現今教育環境下,中產階級沒有本事把孩子送入台大,而像是「菁英主義」、「分數主義」仍還沒翻轉。

反課綱學生、成淵高中高三生王品蓁也說,常自問為何要念書,卻發現找不到讀書初衷,身處在資訊爆炸的網路世代,雖比早年聽聞的環境安逸,但在自身從事學運過程,察覺教育政策制定者,往往與老師以及學生有很大落差,基層聲音不被聽見,還舉自身服務學習政策為例,從立意良善的社會服務學習,為了應付只好找里長、警察亂蓋章,事實上也沒真的執行服務,變調成「你叫我做,我不得不做,還做得不情願」,希望若是關乎所有學生的政策,一定要多聽學生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