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國際發明展今開跑 展出2000件創新產品

微型奈秒脈衝近場非接觸感測(NPNS)心跳錶。(工研院提供)

微型奈秒脈衝近場非接觸感測(NPNS)心跳錶。(工研院提供)

2015/10/01 17:0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眼蜜跟百花蜜要如何辨識呢? 抽血如何一針見血?工研院研發影像攝譜儀與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如同醫護人員的金睛火眼,一看就知血管的位置。

2015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天起至3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有近600家國內外發明人及廠商參展,近1,000個攤位展出多達2,000件創新品及專利技術。

工研院創新前瞻館以「創新科技、智慧生活」為主軸,展出「可攜式影像攝譜儀」,經由分析物體表面散射的光波長能量分布,可以得知物體與各波長,再經由光譜資料庫比對得知物體的成分,因此可以清楚分辨不同種類的蜂蜜。

而靜脈穿刺是臨床重要給藥途徑之一,但以往老人、小孩、膚色較深或肥胖者,打針或抽血對護理師都是一大挑戰,找血管常要花很多時間,或因扎錯針讓病患受皮肉痛。工研院研發的「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可讓靜脈全都露,利用近紅外光源與感測技術,讓靜脈在畫面上會呈現明顯的黑色,就算血管再薄、或剛出生的小baby,靜脈都能一目了然,扎針「一針見血」。

「微型奈秒脈衝近場非接觸感測(NPNS)心跳錶」可近身量測人體生理訊號,協助進行心跳狀況評估,達到可即時、非接觸式、長時間、連續監測,並整合感測、訊號處理、無線資料傳輸等功能,結合智慧型手機或裝置,可做即時的生理資訊通報,提供心跳、計步、卡路里消耗、紫外線偵測等多功能健康管理參考。

科技部科技館則以「高齡化」、「城市化」、「工業化」及「氣候變遷」四大趨勢打造體驗區。中國科技大學研發的「尿布偵測與預測系統」透過建置一無線感知與通訊模組,收集貼片上尿布溫度與溼度的變化,提供尿溼偵測與提醒,並能1對多應用於安養中心,目前已和4家機構合作使用。

此外,科技館也展出獨步全球的「高安全性鋰離子電池(STOBA)」,可大幅加強電池的安全性達30%,包括高耐熱穩定性與耐高電壓性,以及提升電池充放電速度達20%,預計今年將導入日本三井化學、鴻海與新能源集團等電池技術大廠,現場並展出安裝「高安全性鋰離子電池」的電動機車,可提升電動車的安全與蓄電力。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右3)參加科技館的開幕式。(記者湯佳玲攝)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右3)參加科技館的開幕式。(記者湯佳玲攝)

工研院研發的「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可讓靜脈全都露。(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研發的「皮下靜脈顯像用眼鏡裝置」可讓靜脈全都露。(工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