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UPER教師得主放砲 教育部聽到了…

 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務主任莊福泰近日在臉書發文,直批為應付多到爆炸的配合活動和各種調查公文,使得學校陷入「形式化」和「造假化」的困境,甚至讓年輕老師每天晚上都在加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務主任莊福泰近日在臉書發文,直批為應付多到爆炸的配合活動和各種調查公文,使得學校陷入「形式化」和「造假化」的困境,甚至讓年輕老師每天晚上都在加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23 11: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師節倒數計時,各校都展開敬師活動,但今年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務主任莊福泰近日在臉書發文,直批為應付多到爆炸的配合活動和各種調查公文,使得學校陷入「形式化」和「造假化」的困境,甚至讓年輕老師每天晚上都在加班,嚴重影響「人生大事」,他高分貝呼籲「教育長官放手吧!」莊的臉書PO文引起全國教師共鳴,在網路上熱傳,已有上萬人點閱,4000多人分享。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早受訪表示,在今年8月舉辦的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部長吳思華已宣示行政減量,教育部統合視導表單會先減量30%以上,教育部研議「減量三原則」:統合視導項目先清楚區分調查對象為縣市政府或學校;其次,對學校調查的統合視導項目,如果是沒有必要調查的即予取消,仍有調查必要的就減少調查頻率,例如改採兩年調查一次;至於6班以下的超級小校,調查項目在不影響整體了解下,就可免予調查,近期會邀請各縣市教育局開會討論,預計10月確定,明年元旦起實施。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信任」和「因地制宜」才是解決教育現場問題的良方,目前存有許多不必要的干擾因素,包括為因應教育部的統合視導所導致學校的訪視、評鑑過多;承辦衛生、環保、交通等部會的宣導與活動,也增加學校教學專業之外的負擔,教育部統合視導目的是要了解地方有無落實中央的教育政策,統合視導即為教育制式化的顯例,而配合舉辦的研習和活動所花的時間、人力和金錢亦多,樂見教育部減量三分之一,但如果只鬆綁學校卻仍緊抓縣市教育局,準備統合視導的資料一樣來自學校,仍無法解決學校困境。

莊福泰舉921學校防震演習為例表示,過去看日本人的演習,只有一個字「真」,台灣防震演習只有一個字「假」,為什麼大家不肯落實去做,原因就是大家應付習慣了。甚麼事情學校都要宣導,「交通安全、反毒宣導、防溺宣導、反詐騙、友善校園、性別平等、環境教育、海洋教育、自殺防治、祖孫週、敬師週、網路安全、求職安全、本土語言、原民文化、反賄選、租稅教育、理財教育、酒駕宣導、安全性行為、濫用藥物、合作教育、肺結核宣導、適性入學、愛滋病防治、反霸凌、防災教育、視力保健、空汙防制、性別主流化、消防宣導、廉政宣導…」隨手舉例即有32項之多,社會發生什麼重大事件或是政府推出什麼政策,學校不久就會收到落實宣導的要求,還要拍照記錄,作為統合視導時的證據,每一項看起來都重要,但全部加起來要學校宣導,就是一筆糊塗帳,於是重要的也就跟著糊塗了!

莊福泰表示,這個國家的教育政策可能就是毀壞教育的元凶,兩個月來無止境的表單和填報資料,耗費大量人力的補救教學施測,讓行政工作耗在沒意義的事情上,學校組長們經常要工作到8、9點才能下班,青春年華耗在這些報表上毫無意義,國家的出生率已經夠低了,這些老師經濟不是弱勢,智慧和體能都優質,正是養育國家下一代最好的人選,卻淨做一些為了滿足上級虛榮或是某些教授研究所需數據,不公平更不道德,「通往地獄的路都是善意鋪設而成的」,政府的善意卻因為缺乏對基層的了解與溝通,反將成為搞垮國家教育的最大兇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