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頸鹿近5月連死3隻 動物園:無關近親繁殖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長頸鹿在近5個月內就死了3隻,由於園內長頸鹿都是同一家族,引發外界近親繁殖的疑慮。(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長頸鹿在近5個月內就死了3隻,由於園內長頸鹿都是同一家族,引發外界近親繁殖的疑慮。(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2015/09/20 2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內的長頸鹿在近5個月內就死了3隻,由於園內長頸鹿都是同一家族,引發外界關注。不過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對此表示,長頸鹿死亡的事件與近親繁殖沒有任何關係,不過已經考慮家族隔離飼養。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學系助理教授陳貞志則建議園方把子代與親代分開飼養,或是和其他機構動物交換,並制定繁殖計畫和基因資料庫,讓適合個體配對。

綜合媒體報導,目前動物園內的長頸鹿共有6隻,除了菊忠(公)和長宵(母)以外,麒麟妹(母)、宵久(公)、小麥(母)、宵璋(公)等4隻長頸鹿,都是菊忠和長宵所生下。

而麒麟妹在今年3月生下女兒「小鶴」,不過小鶴在5月夭折,而另外一隻長頸鹿「妞妞」在8月底難產死亡,未順利出生的寶寶回天乏術,導致園方在近5個月內就損失了3隻長頸鹿。

據了解,在5月不幸夭折的小鶴是「菊忠」和「麒麟妹」生下,但麒麟妹是菊忠的女兒;8月難產死亡的「妞妞」也是菊忠女兒,不過其寶寶卻是與菊忠交配而來,導致外界關注園內長頸鹿近親繁殖的問題。

曹先紹表示,園內的長頸鹿是混居,「麒麟妹」及「妞妞」都是近親交配,對象以在族群中具優勢地位的爸爸「菊忠」可能性最高。他強調,長頸鹿是群居動物,在野生族群也會發生近親交配的狀況,如果群體有隱性疾病基因,又連數代近親交配,子代確實會比較容易有問題,不過「菊忠」與「長宵」沒親緣關係,所以只要沒近親繁殖太多代,不至於有問題。

曹先紹說,園方考慮利用園內其他空間隔離長頸鹿家族,希望女兒不要太早被爸爸「染指」,以免太年輕懷孕。他透露,未來會透過不同機構調度,交換動物個體,減少近親交配的狀況,目前也有與台南的頑皮世界合作,將會送「菊忠」和「麒麟妹」生的公長頸鹿過去,和那邊的母長頸鹿交配。

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監事洪明仕說,野外確實會有草食動物近親交配,不過動物園應盡量避免,因為這無助於保存動物血緣多樣性。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學系助理教授陳貞志則說,長頸鹿死亡有很多原因,病毒、感染或近親繁殖都可能。長頸鹿在台灣沒太多交配選擇,時間久了也會浮現近親問題,建議園方把子代與親代分開飼養,或是和其他機構動物交換,並制定繁殖計畫和基因資料庫,讓適合個體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