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舊課綱爭議 大考這樣考…

2015/09/18 16:2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國教院暫擬「新舊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執行方式」草案,共提出80項有爭議的內容,副院長曾世杰表示,今起啟動網路問卷調查,已發函邀請1200多位全國高中歷史老師,針對草案在網路上回覆意見,徵詢期間為50天,涉及歷史專業,只有高中歷史老師可以發表意見。

副院長曾世杰表示,國教院與大考中心研商後,提出ABCD四項原則:

A原則:大考出題時採用學術界慣用名詞,依文脈採用適切的文字,若為非選題,尊重學生的詮釋,不以微調前後課綱用詞之差異作為評分依據,舉例來說,不管考生在答案中寫台灣、中華民國、我國,或者寫中國、中國大陸、大陸,或鄭氏、明鄭等都算分、不會扣分。

曾世杰表示,微調課綱適用對象為現在高一生,到民國107年才會考大學,問卷調查時程上不會影響學生權益。

B原則:微調後課綱內容若為時序或冊別調整,不涉及實質概念增修,仍列入教學與考試範圍。

C原則:微調課綱所新增或刪除的人物或事件,以不列入考試範圍為原則,新舊課本共有的內容才會入題,大考中心將請命題老師考量各版本內容差異斟酌命題,歷史學科中心代表、北市南湖高中歷史老師陳正宜舉例,新課綱增加國統綱領、辜汪會談等內容,但因舊課綱沒有,因此考試仍會考大範圍「解嚴前後生活變化」的主題,新增的具體內容則不會入考題。

D原則:微調前後課綱文字雖稍有改變,實質內涵未改,仍列入教學與考試範圍,曾世杰舉例,華夏文明誕生中的敘述把「有所不同」改成「異同」,就可以列入考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