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陶神不再流浪!移至陶博館展出

目前寄居土地公廟的「陶神」羅明先師,將於十月移至陶博館展出,地方也將辦理「鶯歌陶瓷產業文化節」,讓外界重新重視陶神祭典。 (記者張安蕎攝)

目前寄居土地公廟的「陶神」羅明先師,將於十月移至陶博館展出,地方也將辦理「鶯歌陶瓷產業文化節」,讓外界重新重視陶神祭典。 (記者張安蕎攝)

2015/09/07 19:58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全台唯一、擁有逾百年歷史的「陶神」羅明先師,長期寄居於土地公廟,經議員蘇有仁協調後,確定將移至陶瓷博物館中,地方團體也將在10月舉辦「鶯歌陶瓷產業文化節」,讓外界重新重視陶神祭典。

相傳羅明先師是製陶的祖師爺,擅長手拉坯技術,在有陶都之稱的鶯歌,早年由不同窯場輪值安奉1年,並於農曆9月9日陶神誕辰日時,舉行陶神繞境活動,但隨著窯場沒落,近年來已無輪祀習俗,陶神只能寄居在同慶里福興宮的倉庫裡。

蘇有仁說,若再不重視陶神,恐怕以後的鶯歌囝仔,將不知道在地的文化與歷史,經與市府協商後,陶博館將規劃出「陶神常設展示區」,預計在10月底前完工。

不過,由於博物館不適合捻香祭拜,陶博館將以推廣與教育方式,展示百年陶神的文化,並搭配相關產業作品,讓旅客多加認識這尊獨一無二的陶神。

另外,曾在8年前風光舉辦的「鶯歌陶瓷產業文化節」今年也將重新復出,活動包括踩街遊行及陶神輪祀,目前正開放全台陶瓷相關的產業或各級學校、團體報名。

執行單位「大嵙崁溪環境文教協會」總幹事楊國龍說,輪祀陶神的習俗已消失50年,為重振陶神信仰與地方文化,今年向文化局申請補助辦理,目前已邀請5間陶瓷工廠參與輪祀陶神,踩街活動也將於10月18日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