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客「蚊」風喪膽 台中大坑登山步道小黑蚊肆虐

被小黑蚊叮咬,奇癢無比,而且立刻紅腫發炎,煞是驚人。(記者黃鐘山攝)

被小黑蚊叮咬,奇癢無比,而且立刻紅腫發炎,煞是驚人。(記者黃鐘山攝)

2015/09/05 11: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台中大坑登山步道則遭俗稱小黑蚊的「台灣鋏蠓」侵襲。由退休人員組成的大坑登山團投訴,山友到大坑地區登山時,因小黑蚊叮咬出現身體不適,昨天揪團上山時,每到定點休息,就得點燃蚊香驅趕小黑蚊,在一片翠綠山景中,顯得十分突兀。

山友指出,大坑山區小黑蚊本來就不少,最近連續下雨後,氣候高溫多濕,是小黑蚊繁殖的旺季,小黑蚊密度提高其來有自,民眾遭叮咬恐怕會越來越嚴重;而肆虐台灣20多年的小黑蚊侵襲大坑山區,當地居民困擾多年,政府一籌莫展,且情況嚴重到影響大坑觀光產業,遊客「蚊」風喪膽。

投訴的山友說,他們每天上午5點到7點固定揪團到大坑登山步道運動,每到定點休息時,就感覺頭上身體有揮之不去的小黑蚊,隨便一拍就是兩三隻,手臂不時在癢,牠不時在叮,幾個小時下來起碼有上百隻侵襲,數量之多到讓人逃命!

山友們表示,只要被小黑蚊叮咬,就會奇癢無比,緊接著傷口立刻紅腫發炎,留下惱人的傷疤。即便是穿長褲上山,小黑蚊一樣會鑽到褲子裡攻擊。眼見登革熱疫情有北上擴散趨勢,全民如臨大敵,現在從事戶外登山活動,光噴防蚊液仍無法避免挨叮,還得準備蚊香應戰。

山友抱怨,原本到大坑登山是為了呼吸新鮮空氣、運動健身,但因為小黑蚊肆虐,卻落得每到定點休息時,就得點燃蚊香驅趕小黑蚊,「雲煙繚繞」不但壞了清新的好空氣,在整個翠綠樹林中也顯得十分不協調。

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表示,大坑步道位處山區,生態資源豐富,有潮濕溪流及遮蔽環境等,因此容易有小黑蚊。由於噴灑藥劑會導致遊客接觸而皮膚過敏,且常下雨又屬開放空間,效果不彰;目前仍以持續定期除草為主,希望讓環境維持一定品質。

除持續加強除草,風景區管理所也提醒,小黑蚊叮咬容易發生皮膚癢、腫等情形,建議民眾登山健行時儘量穿著長袖衣物,並自備防蚊液,可有效防止蚊蟲叮咬。

山林中點蚊香驅趕小黑蚊,對照於當地翠綠樹林,顯得十分突兀。(記者黃鐘山攝)

山林中點蚊香驅趕小黑蚊,對照於當地翠綠樹林,顯得十分突兀。(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