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婉窈:101課綱獨厚連橫

前副總統連戰與課綱微調的主導人王曉波共赴中國出席九三閱兵。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微調前的101課綱,不管是國文或歷史,均列入連橫,成為必讀內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前副總統連戰與課綱微調的主導人王曉波共赴中國出席九三閱兵。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微調前的101課綱,不管是國文或歷史,均列入連橫,成為必讀內容。(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9/04 14:1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副總統連戰與課綱微調的主導人王曉波共赴中國出席九三閱兵。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微調前的101課綱,不管是國文或歷史,均列入連橫,成為必讀內容。

周婉窈今在臉書發文指出,馬政府在2008年10月拉下98課綱的國文科與歷史科後,修改為101課綱,而連戰的祖父連橫特別受到青睞。

她指出,98歷史課綱原無連橫二字,101課綱的「說明」就增加連橫《台灣通史》。國文課綱則變動甚多,除文言文比例大幅度增加,台灣題材由8篇減為3篇,佔全部選文的比例由1/5降至1/10;僅剩的3篇台灣題材則是:郁永河的裨海紀遊選、鄭用錫的勸和論、連橫的台灣通史序。刪掉的5篇為:陳第的東番記、藍鼎元的紀水沙連、陳夢林的望玉山記、吳德功的放鳥、蔣渭水的快入來辭。

她認為,可能是許多人沒讀過上述文章,所以這麼大的變動未引發社會大眾的重視;因此無法判斷刪減是否合宜,也無法了解讀與不讀有何不同。她感嘆,長達半世紀的黨國教育,沒有台灣歷史、鄉土,其影響可能超乎你我的想像。

她表示,歷史要介紹連橫的《台灣通史》,國文又要讀「台灣通史序」,結果就是教育的「加成」作用。即便有研究指出,一般學生認為教科書很沒趣,但卻顯示教科書仍為最重要的知識權威之一。不要認為那些有關連橫的「小道消息」,例如諂媚殖民當局、提倡鴉片有益、被櫟社開除等,能比得上學生在歷史及國文課讀到的東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