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藝傳承66年 林午鐵工廠做銅鑼揚名國際

林烈輝、林烈旗和林烈忠繼承林午鐵工廠技藝並不斷創新。(記者簡惠茹攝)

林烈輝、林烈旗和林烈忠繼承林午鐵工廠技藝並不斷創新。(記者簡惠茹攝)

2015/09/03 19:44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走進林午鐵工廠,工廠兩旁堆滿了機械,數不清的匾額掛滿整座牆面,金屬敲打的聲響、焊接的火光一陣一陣冒出,師父林烈輝和林烈旗正在製作新的作品,自從父親過世後,就由三兄弟接手鐵工廠,也讓林午銅鑼的名號根植宜蘭、名揚全世界。

林午鐵工廠在1949年由林烈輝的父親林午和伯父、叔叔三人一起創立,林烈輝是二哥,從16歲開始跟父親學鐵工,鐵工廠一開始製作耕耘機、車床等工具,一直到1987年,北港媽祖廟向林午訂製六尺大、當時台灣最大的銅鑼,因此展開林午鐵工廠製作銅鑼的開端,林烈輝跟父親、弟弟們一起完成,之後陸續創下紀錄,工廠還展示了一個8尺大的銅鑼。

從招牌到打擊樂器都有林午鐵工廠的作品,從台灣到世界各國都有他們的足跡。林午鐵工廠除了不斷挑戰自己製作越來越大的銅鑼以外,也與其他藝術家合作,做出可以敲出16個音高和24個音高的銅鑼,林烈輝說,做出do re mi的音色真的很高難度,因為寬度、大小都會影響音高,一點一點慢慢調整才做的出來。

「要花全身力氣使勁打,腰酸背痛,但是現在做這些創意作品很有趣。」林烈輝說,想退休都沒辦法,一直有人來說這是國寶級的技藝,請他們幫忙製作,還有印度人請他們做銅鑼,上面還要求雕上古印度文。林烈旗說,這是一個人生特別的經歷,回頭看過去那些銅鑼現在變成藝術品,自己也不斷研究還可以做些什麼新的東西,會一直做下去,做到不能做才停。

林烈輝與弟弟們接手父親的鐵工廠,並不斷創作有特色的銅鑼。(記者簡惠茹攝)

林烈輝與弟弟們接手父親的鐵工廠,並不斷創作有特色的銅鑼。(記者簡惠茹攝)

林烈旗曾獲得「工藝之家」獎。(記者簡惠茹攝)

林烈旗曾獲得「工藝之家」獎。(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