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大與成大復育本土種稻田魚 放養在成大植物水缸

海洋大學生科系教授陳義雄與成大生科系合作復育台灣本土種的青鱂魚,會吃孑孓,幫助登革熱防疫。(記者王俊忠攝)

海洋大學生科系教授陳義雄與成大生科系合作復育台灣本土種的青鱂魚,會吃孑孓,幫助登革熱防疫。(記者王俊忠攝)

2015/09/03 17:1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成功大學與海洋大學生命科學系合力復育台灣本土種、俗稱「稻田魚」的青鱂魚,海洋大學生科系教授陳義雄表示,本土種的青鱂魚會吃孑孓,能幫忙消滅登革熱病媒蚊幼蟲,今下午,陳義雄帶來成功復育的三十尾稻田魚放養在成大生科系植物水缸內,抑制孑孓。

對於海洋大學成功復育能吃孑孓的本土種稻田魚,成大主秘楊永年、成大生科系教授蔣鎮宇與成大校友議員郭國文、林宜瑾都於今天下午到成大生科系關心這項成果。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暨生科系教授陳義雄指出,俗稱稻田魚的青鱂魚是台灣本土原生種魚類,早年存活在水稻田間,後因農藥使用廣泛,將稻田魚逼到新北、宜蘭等小區域田間,半年前,海大研究團隊在新北市抓到二十多尾稻田魚,帶來貢寮復育基地飼養。

過了約半年,稻田魚數量已從二十多尾增加到七、八百尾,如以延長繁殖等方法,希望未來二、三個內可復育到五千尾至一萬尾,供全台各地需要抑制孑孓的縣市使用放養。

陳義雄與蔣鎮宇說明,稻田魚與蓋斑鬥魚一樣都是台灣本土種,適合放養來吃孑孓;反倒是來自北美的大肚魚及孔雀魚,雖然也會吃孑孓,但外來魚種一旦在台灣擴大生存空間,本土種魚類勢必被排擠,會破壞台灣生態,因此運用本土魚種來吃孑孓比外來種魚好多了!

海洋大學生科系教授陳義雄(左二)將成功復育的稻田魚放養進成大生科系植物水缸。(記者王俊忠攝)

海洋大學生科系教授陳義雄(左二)將成功復育的稻田魚放養進成大生科系植物水缸。(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