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城百工系列展 展出舊城銅、錫工藝展

林午鐵工廠加入百工展展出。(記者簡惠茹攝)

林午鐵工廠加入百工展展出。(記者簡惠茹攝)

2015/09/03 15:3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城百工系列展展出舊城銅、錫工藝展,鄂王社區內的「林午鐵工廠」、「李弘仁錫展」和「利豐板金行」,3家具有歷史的銅錫工藝到現在都還保有傳統技術,其中「林午鐵工廠」的銅鑼更揚名國際,還遠赴義大利米蘭展出,百工展從今天開始展到12月15日。

光彩炫目的銅造蘭花和牡丹花、趣味十足的銅鑼機器人,全身上下由7片銅鑼組成,市長江聰淵與鐵工廠師父林烈輝一起敲響銅鑼,為展覽揭開序幕。展覽以「傳統工藝」和「匠心創意」兩大主題策展,展場中介紹許多應用在日常生活或宗教慶典的銅、錫工藝,例如磺火、照明燈等。

而「匠心創意」則是匠師結合記憶和美感打造的銅錫藝術品,包括銅片打造的蘭花、牡丹花,還有銅鑼組成的機器人,以及由1500多片的「墊圈」焊接成的巨大球體,鑲以彩色玻璃形成現代藝術品。

參與工藝品製作展出的「林午鐵工廠」創始人林午曾在1987年獲得薪傳獎,2007年當時的鐵工廠師父林烈旗更獲得「工藝之家」獎,他的銅鑼作品還遠赴義大利參加米蘭工藝展。

市長江聰淵表示,市民的傳統工藝應該要能好好保存下來,市公所積極與社區合作,希望能保留這些傳統技藝,而鄂王社區內許多匠師除了保有傳統工藝,也都發揮創意,做出新的文創作品,未來舊議會中的鄉土教育中心也會產出這些作品,並規劃空間讓匠師能現場展示工藝,藉此激發遊客學子學習的動機。

百工展展出許多銅錫藝術品與日常生活古物。(記者簡惠茹攝)

百工展展出許多銅錫藝術品與日常生活古物。(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