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長:6年後台灣技術人才荒世界第一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民國110年我國將成為技術人才供給赤字最高國家。(記者蔡清華攝)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民國110年我國將成為技術人才供給赤字最高國家。(記者蔡清華攝)

2015/09/02 20:56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表示,我國一年新生兒有八成長大後就讀大學,民國110年我國將成為技術人才供給赤字最高國家,突顯台灣生育率低、人口老化、教育政策及未來市場需求嚴重落差。

陳雄文今天在高雄以「我國勞動力供需所面臨之挑戰」發表演說,他表示,去年世界人口生育率最低前3名分別為新加坡0.8、澳門0.93、臺灣1.11,我國82年進入高齡化社會,107年將進入高齡社會,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則今年達最高峰後將逐年下降,勞動力供給不足。

陳雄文強調,我國50歲以上各年齡層勞參率,大幅落後各國10至20個百分點外,女性勞動力參與率逐年提升至去年的50.6%,仍比美國的57%、德國54.8%偏低,另我國女性結婚生產育兒、家庭照顧等因素,50歲後勞參率快速下降,顯示女性重返工作困難。

教育方面,我國大學新生占其出生年度新生兒比率,提升至去年的82.4%,即我國1年新生兒有八成多年長後就讀大學。陳雄文說,青年失業前三因為「找不到想要的職業」、「專長技能不合」及「待遇不符期望」。

陳雄文表示,15-29歲青年64.5%從事服務業,平均工作收入2萬8546元; 部分大學畢業生流入低技術低薪服務業,包含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及其他服務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