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堆黑豬」取得商標權 盼打造黑金奇蹟

內埔地區農會毛豬產銷班第3班,與國內學者合作下,順利取得「六堆黑豬」商標權。(記者邱芷柔攝)

內埔地區農會毛豬產銷班第3班,與國內學者合作下,順利取得「六堆黑豬」商標權。(記者邱芷柔攝)

2015/09/02 19:3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六堆地區黑豬品種經研究發現,不僅是台灣唯一的本土黑豬品種,其養殖發展過程更與在地文化密不可分,內埔地區農會毛豬產銷班第3班,與國內學者合作下,上個月順利取得「六堆黑豬」商標權,希望循日本鹿兒島黑豬產業方式,打響名號再創六堆黑豬的經濟奇蹟。

屏東內埔鄉、竹田鄉等六堆地區的黑豬不同於桃園、蘭嶼等地的外來種黑豬,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朱有田發現,六堆黑豬經過長期選拔淘汰、不斷種化後,發展出吃餿水、耐粗食、高抗病性的特性,並有著與外來種黑豬不同的DNA排列,是台灣本土黑豬重要遺傳資產。

屏科大客研所所長曾純純也在研究中指出,黑豬飼養與客家人吃苦耐勞,愛物惜物的傳統,有著很大的關係,在白豬引進時,客家人也養白豬,但豬舍旁還養著兩三頭黑豬,負責吃家中的廚餘,就這樣一代一代養下來,一直等到口蹄疫過後客家人才發現黑豬比較不會得病,才開始擴大黑豬飼養數量。

「六堆黑豬」外觀有臉皺摺、耳朵下垂等特徵,平均飼養期為15個月,約比一般白豬多一倍,至今仍以廚餘方式飼養,過程不添加瘦肉精或施打生長激素, 豬肉油花分布均勻,沒有腥羶味,備受五星級飯店喜愛。

內埔毛豬第3班班長曾仁德指出,六堆黑豬在88水災後,一度面臨絕種危機,目前有9成以上的班員飼養黑豬,班內在養總母豬達6千頭,每月可販賣8千至1萬頭仔豬給北部養豬場,儘管飼養成本高、利潤與飼養白豬相仿,但飼養、發揚六堆黑豬就像六堆子弟的使命,現在取得「六堆黑豬」商標權,將與班員一起努力,規劃後端產品製成,發揚在地產業。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目前由朱有田主動協助進行六堆黑豬種源基因鑑定,東海大學教授吳勇初協助豬肉品質檢測,另外,也將建立「六堆黑豬」遺傳溯源、肉質評鑑及產銷履歷制度,提供消費者享受美食同時,也一同品嚐台灣歷史文化。

內埔農會毛豬產銷班第3班員希望循日本鹿兒島黑豬產業方式,再創六堆黑豬的經濟奇蹟。(記者邱芷柔攝)

內埔農會毛豬產銷班第3班員希望循日本鹿兒島黑豬產業方式,再創六堆黑豬的經濟奇蹟。(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