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淪學習型助理 大學生到教部貼符痛批「鬼門開」

趁七月鬼門開之際,抗議學生把符咒貼在教育部門口,訴求要教育部檢討,別讓「學習型」成逃避勞動成本的後門。

趁七月鬼門開之際,抗議學生把符咒貼在教育部門口,訴求要教育部檢討,別讓「學習型」成逃避勞動成本的後門。

2015/09/01 11: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學習鬼門開、勞動權益掰!」不滿教育部提出學習型助理,規避其勞動權益,上午高教工會與10多所大學學生團體代表在教育部門口,齊聲抗議,痛批開學在即,學生權益即將受害,上演行動劇,要教育部編列補足學生勞動成本。

大學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歷經3年爭取,勞動部、教育部終在今年6月提出處理原則,但其中將學生助理分為「學習型」與「勞雇型」,若以學習為名,則免成勞工,預計新學期要各校依原則訂出自家規範,但卻亂象叢生,讓大學生無所適從。

台大、政大、台師大、成大、中央、陽明、清華、世新、中國醫藥等大學學生團體,以及高教工會共同發起行動,今天上午來到教育部門口,痛批學習型助理概念,侵害爭取已久的學生勞動權益,行動發言人、政大社會所高若想表示,各校如今大量解雇兼任助理,學生淪為奴工、黑工,老師無人幫改考卷、研究,且每名學生少保1年勞保,未來退休就將少領11萬元。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于閔如說,台大限制勞務型助理1次只能擔任1份工作,嚴重影響工作權,卻只能等校方系統開發才能解決;台師大高教工會分部副召集人陳炳權說,台師大則強推「師徒制」,更是迴避各種勞動保護。清大學生會新聞部長許月苓說,部分系所更因勞健保成本驟增,無良好配套或官方經費支援,還需對外「募款」支應,但絕非長久之計。高教工會師大分部召集人、台師大英語系教授黃涵榆則呼籲,教授應拒絕聘用學習型助理,保障學生勞動權益。

抗議行動更當場上演行動劇,學生演出助理遭教育部、校方等強硬拉入「學習型」鬼門,痛批政府、學校漠視學生助理在執行時遇到的工安、勞動剝削等問題,大喊:「校園勞動變學習、薪水工安兩頭空!」更搭時事,趁七月鬼門開之際,把符咒貼在教育部門口,最後訴求要教育部檢討,別讓「學習型」成逃避勞動成本的後門;以教育預算補足助理或工讀生所需的勞動成本;並須將各大學勞檢結果納入評鑑項目。

教育部高教司官員則代表出面,接受學生陳情。前高教司長、教育部參事黃雯玲說,未來學習型跟勞雇型會明確區分,學習型就不會有工作事項,如倒茶水等,重申並非要用學習型規避勞動成本,也將要求學校針對實驗室、田野調查等進行額外的學生保險;但教育預算是大餅,補足學生勞動成本將排擠其他預算,較不妥,也暫不考慮將勞檢納入大學評鑑項目。

抗議行動更當場上演行動劇,學生演出助理遭教育部、校方等強硬拉入「學習型」鬼門,痛批政府、學校漠視學生助理在執行時遇到的工安、勞動剝削等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抗議行動更當場上演行動劇,學生演出助理遭教育部、校方等強硬拉入「學習型」鬼門,痛批政府、學校漠視學生助理在執行時遇到的工安、勞動剝削等問題。(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