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士翁玉林 榮獲天文界古柏獎

中研院院士翁玉林榮獲天文界古柏獎。
(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院士翁玉林榮獲天文界古柏獎。 (中研院提供)

2015/09/01 10:2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翁玉林榮獲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分會2015年古柏獎(Gerard P. Kuiper Prize),將於今年11月馬里蘭州第47屆年會中頒獎。

翁玉林現為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地質與行星科學系史密兹(Smits Family)講座教授,專長研究大氣化學與環境變遷。他特別於大氣光化學、高層大氣物理學、全球氣候變遷、輻射傳輸、大氣演變以及地球大氣中層與熱層之化學變化等領域,有獨特的理論與見解。

翁院士結合實驗數據與觀察分析力,所研發出來的行星大氣層化學模型,如今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各種學術解釋。許多太空船任務所蒐集回來的資料,包括:維京人號、旅行者號、先鋒金星號、伽利略號、金星特快車號、火星科學實驗室、卡西尼號和新視界號,都依據此模型獲得新的詮釋。

美國天文學會行星科學分會推崇翁院士對行星科學的高度研究熱情與堅韌的努力,使他能於廣博的跨領域知識基礎上,不斷引進新的觀念與創新方法,創造其學術高峰。過去40年間,他對行星科學的研究熱忱與高瞻遠見,激發起數代青年學子的科學靈感。

翁玉林則是2010年當選中研院第28屆院士,其擁有的學術榮銜還包括: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士、美國科學促進會會士以及NASA優異科學成就獎章等。他並曾於1993年擔任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1年。

美國天文學會則是創立於1899年,是一個非政府學術組織,目前會員共有7000人,轄下分為6個分會。其中成立於1968年的行星科學分會規模最大,目前擁有超過1400位會員,20%會員非美國境內學者。古柏獎於1984年開始頒授,係為紀念著名的荷蘭裔美籍天文學家古柏(Gerard P. Kuiper)為命名,截至今年為止共有32位獲獎人。翁玉林是獲得此獎的首位華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