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古裝拜師 學子感覺好新鮮

基隆港西國小舉辦入學典禮,圖為學生穿古裝行拜師禮。(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港西國小舉辦入學典禮,圖為學生穿古裝行拜師禮。(記者俞肇福攝)

2015/08/31 22:49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今天(31日)是開學日,港西國小依照古禮規範的開學儀式,包括正衣冠、行拜師禮、淨手淨心、硃砂開智等;學生穿古裝向老師行拜師禮,感覺新鮮,陪子女到校的家長在一旁忙拍照,記錄此一有趣時刻。

港西國小今年共有9位新生入學,今天連同轉學生及幼兒園新生數十人,在家長陪同下,參加「入泮禮」;校長范師旗表示,「泮」在古代指的是學校,「入泮禮」在古代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儀式,被視為人生4大禮之一,跟成人禮、婚禮及葬禮相提並論。

參加「入泮禮」儀式的學生中,以具有奈及利亞血統的張裔婕最受矚目,張裔婕的媽媽張雅娟表示,女兒原本唸港西國小附幼,很來轉到市區唸書,因為聽聞港西國小推動一連串新措施,所以在暑假過後又轉回來,她爸爸也特地從國外趕回來,想要看看女兒穿古裝拜師的樣子。

張裔婕說,她覺得穿古裝可以體驗古時候人們讀書時的心情和情景,跟以前看過或是參加過的迎新方式不同;最有趣的就是老師在她額頭上點硃砂開智慧,自己覺得很特別,很好玩。

范師旗說,港西國小學生多半為昔日碼頭工人的子弟,有不少弱勢學生,他希望開辦免費營養早餐與免費課後輔導,消息經本報報導後,余氏企業董事長余欽獻捐出10萬元,資助學生營養早餐費用。

港西國小依照古禮行拜師禮,圖為古禮的點硃砂象徵智慧開。(記者俞肇福攝)

港西國小依照古禮行拜師禮,圖為古禮的點硃砂象徵智慧開。(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