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述說大龍峒金獅傳奇 「無耳金獅」搬上劇場

《大龍峒金獅傳奇首部曲-無耳金獅》戲劇將於九月廿五、廿六日下午二點卅分於大稻埕戲院九樓展出。(記者蕭婷方攝)

《大龍峒金獅傳奇首部曲-無耳金獅》戲劇將於九月廿五、廿六日下午二點卅分於大稻埕戲院九樓展出。(記者蕭婷方攝)

2015/08/31 21:37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凝龍思傳藝劇坊」為台灣第一個由文化資產保存團體成立的劇團,改編一百二十年前「大龍峒金獅團」真實故事,以庄頭留下來的金獅精華為主,並融合台灣廟會文化、歌仔戲上常見各式各樣陣頭與武術,並借用戲劇與舞蹈等表演元素,為台灣表演藝術注入豐厚的文化底蘊。

大龍峒金獅團成立超過二百年,當年艋舺「頂下郊拼」原居艋舺的同安人被迫遷至大稻埕,途中護衛城隍爺金身的三十八位「義勇公」,超過二十六位為金獅團義士,歷來台北城隍廟出巡前也皆由金獅團出頭陣,至二〇一一年北市文化局還將「獅陣」登錄為北市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

「常走廟會的人都知道這頭獅子,但很少人知道金獅的由來」,大龍峒金獅團團長李世澤說,自己一直到四十歲才知道,團員自行製做的獅子沒有耳朵,是為避免團員道聽塗說、引發是非,為讓更多人了解金獅的歷史,便與導演江俊賢合做,利用台語音樂劇的演出《大龍峒金獅傳奇首部曲-無耳金獅》,將清朝頂下郊拼,清、日本簽署《馬關條約》時,獅團轉折的故事介紹給大眾。

為展現金獅團與台灣本土歷史文化的聯結,畢業於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導演江俊賢,還找來生長於歌仔戲世家的陳昕宇獨挑大樑,而布袋戲國寶大獅陳錫煌也首次參與演出。《大龍峒金獅傳奇首部曲-無耳金獅》戲劇將於九月廿五、廿六日下午二點卅分於大稻埕戲院九樓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