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空污嚴重? 中市府辦健康風險評估調查

台中數個公民團體遊行反中科擴廠,要求市府立即進行園區「健康風險評估」。(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數個公民團體遊行反中科擴廠,要求市府立即進行園區「健康風險評估」。(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2015/08/31 17:14

〔記者黃鐘山、張軒哲/台中報導〕公民團體質疑中科附近空氣污染嚴重,連署要求市府即刻進行健康風險調查。市長林佳龍31日回應表示,環保局明年編列五千萬元,辦理八個行政區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調查。

但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要求,台積電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先停工,等健康風險調查結果出爐。

台灣生態學會等公民團體質疑,中科四周空氣污染嚴重,若中科在大肚山擴建成功,污染將更為嚴重,學界研究調查指出,西屯人致癌的風險會暴增到2.28倍,增加了58%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因此邀請市議員進行連署,要求市府即刻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林佳龍31日在市政會議指出,市府與外界都關注空氣品質與民眾健康之間的關係,但這項爭議不能用「喊價」方式解決,應該用嚴謹的科學方法瞭解;因此,環保局明年編列5千萬元預算,辦理龍井、梧棲、沙鹿、大肚、清水、后里(中科)、西屯區及大雅區(中科台中基地)等8個行政區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調查。

林佳龍說,這項計畫已召開多次專家學者會議,徵詢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意見,他也要求環保局、衛生局,應邀請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與在地環保團體、代表性人物參加,共同設計符合科學的爭議調查研究方法,以透明化的方式,讓大家集思廣益。

他並強調,政府與人民站在一起,如果研究結果發現,環境品質確實影響健康,就要確實管理並補救,若其他區有必要,也不排除納入第二階段的調查範圍。

環保局長洪正中也說,從現在到明年間,該局將會與環保團體、專家學者研究一套可行的研究方法,這項調查涉及水、空氣、人體的採樣,樣本非常多,範圍也包括八個行政區。

但蔡智豪表示,中科人口密度高,台積電致癌風險尚未釐清,但目前台積電新廠還在施工,等到健康報告調查出爐後,台積電工廠也蓋好了,台積電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先停工,等健康風險調查結果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