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人工智慧」VS.台灣最強棋王 勝出的是....

今日台南大學舉辦一場電腦圍棋與專業棋士之戰,派出「紅面棋王」周俊勳(左)挑戰電腦。(圖擷取自影片)

今日台南大學舉辦一場電腦圍棋與專業棋士之戰,派出「紅面棋王」周俊勳(左)挑戰電腦。(圖擷取自影片)

2015/08/31 14:1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AI」人工智慧對很多人來說依然停留在科幻小說與電影中,不過台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教授李健興說,AI定義很廣泛,小到賽車電玩的CPU對手,大到機器人,自從AI出現以來,「人腦VS電腦」就常被討論,所以今日台南大學舉辦一場電腦圍棋與專業棋士之戰,派出「紅面棋王」周俊勳挑戰電腦。

台南大學才邀全球37國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針對AI學術投稿,並觀戰「IEEE CGI電腦圍棋挑戰職業棋士」,由圍棋九段的周俊勳、五段的張凱馨及今年16歲圍棋一段的俞俐均三位專業棋士,挑戰日本設計的Zen、Aya及交通大學設計的CGI圍棋人工智慧。

李健興說,目前亞洲的圍棋程式屬日本設計的Zen最強悍,由於設計者加藤英樹本人就是棋士,所以Zen的人工智慧有業餘棋士6段的功力,今日紅面棋王要挑戰的就是Zen,並且還讓電腦圍棋4子,至於電腦VS人腦誰會勝出,將在今日下午5點後公布。

另外大會競賽主席是從英國來的賽門路卡斯(Simon Lucus),比賽前他說起人工智慧的演變狀況,4年前電腦圍棋還停留在9路棋盤,但到現在已經進化到19路專業棋盤,可能再過10年電腦可能超過人腦。

不過紅面棋王周俊勳則笑著說,圍棋的複雜度很高,有太多變化的因素,且專業棋士一段到三段可能很容易,但由三段到八段會經過很多瓶頸,他相信10年之後電腦與人腦之爭,還是有一段距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