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7%土石流潛勢溪流資料未更新 居民恐撤退不及

審計部調查,全台有高達87%的土石流潛勢溪流,未完成影響範圍的資料更新,恐影響居民疏散的範圍與人數。(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審計部調查,全台有高達87%的土石流潛勢溪流,未完成影響範圍的資料更新,恐影響居民疏散的範圍與人數。(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5/08/27 09: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近日又有豪大雨,但根據審計部調查,全台有高達87%的土石流潛勢溪流,未完成影響範圍的資料更新,恐影響居民疏散的範圍與人數。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段錦浩說,蘇迪勒造成新北市山區土石變化,水保局應在下個颱風來襲前調查清楚,否則居民來不及撤退,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審計部近日公布的「103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全台有1671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布於17縣市、159鄉鎮市、684村里,但去年僅完成233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資料更新,換句話說,有87%、1448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未完成調查更新。

而超過5年以上、未辦理易致災因子調查的土石流潛勢溪流也多達7百條,占42%,其中高雄市美濃區福安里、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與法治村等地的5條土石流潛勢溪流,還位在地質敏感區域。

段錦浩指,土石流潛勢溪流的影響範圍,會因豪雨、地震等因素而改變,如上游發生崩塌,土石來源多,影響範圍就會擴大,疏散人員也會增加,反之則減少,因此調查更新很重要,尤其是曾經發生過豪雨與地震的地區,否則等到真正發生災害,居民就會來不及撤退。

此外,審計部報告指,依據「水土保持法」規定,特定水保區應由管理機關擬定長期水保計畫,每5年通盤檢討一次。但到去年底止,72個特定水保區中,仍有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鱸鰻掘等14區未進行通盤檢討。

而水保局從81年度起辦理「山坡地超限利用調查計畫」,清查山坡地超限利用土地,但截至去年底止,仍有1萬4757筆、面積8367公頃超限利用未改正,山坡地濫用仍嚴重。而以恢復自然植生解除列管的山坡地再違規比率也偏高,但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等8縣市卻未清查後續有無違規,也未見水保局督促。

水保局表示,將於後年底前完成山坡地超限利用違規案件清查,也會持續進行土石流影響範圍的檢核工作,並督導各縣做好該做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