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陸一特老兵權益 號召民眾北上立法院

宜蘭縣陸軍第一特種兵權促進會十月二日號召民眾北上至立法院參加公聽會。(記者朱則瑋攝)

宜蘭縣陸軍第一特種兵權促進會十月二日號召民眾北上至立法院參加公聽會。(記者朱則瑋攝)

2015/08/26 16:58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陸一特老兵當年役期莫名其妙從2年變3年,至今政府仍未通過任何補償措施,宜蘭縣陸軍第一特種兵權促進會將號召民眾,10月2日一起到立法院參加公聽會,為陸一特老兵爭取權益,70歲老兵曾再恩說,退伍前1天才告知他「要再當1年!」聽到時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陸一特」全名中華民國陸軍第一特種兵,早年規定陸軍當兩年兵、海空軍當3年兵,但民國55年至76年期間,陸軍將裝甲、砲兵、兵工、通信、工兵等5個兵科列為第一特種兵,2年退伍後,再以行政命令發出一張為期一年臨時召集令,使得這段期間陸軍也得當3年兵。

宜蘭縣民國100年成立陸軍第一特種兵權促進會,是全台第一個成立的縣市級陸一特協會,根據協會統計,全台約有56萬名陸一特,縣內約有兩萬人,雖然民國1百年已故立委蔡同榮提出「陸軍第一特種兵薪俸補償特別條例草案」,可惜最終未通過。

70歲的老兵曾再恩說,他住在員山鄉,父母種植李子、桃子,原本安排兩年退伍後,身為長子的他就要立即接手,讓父母親可以休息,民國55年入伍時,都在新竹當兵,過得很操很辛苦的生活,好不容易熬到退伍前1天晚上,連長拿給他退伍令,還來不及高興,馬上又收到臨時徵招令,得再當一年兵,「差點眼淚掉出來!」又浪費1年青春,無法分擔父母農忙工作。

擔任宜蘭縣陸軍第一特種兵權促進會的三星鄉長黃錫墉說,他自己本身也是陸一特,多當1年兵打亂許多人生涯規劃,也於法無據,10月2日將在立委院舉辦陸一特補償條例公聽會事宜,希望民眾當天一起來聲援。

當天陸一特們將穿著專屬服裝,向國防部表達不滿。(記者朱則瑋攝)

當天陸一特們將穿著專屬服裝,向國防部表達不滿。(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