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急診、住院需要拒轉院、出院 擬修法要求自費

為改善急診壅塞問題,衛福部擬修法。(記者林惠琴攝)

為改善急診壅塞問題,衛福部擬修法。(記者林惠琴攝)

2015/08/26 15:5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急診壅塞遲遲不見改善成效,因此衛福部擬修改《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修正草案其中一條條文指出醫院若無病床可收治患者時,患者仍拒絕轉院或出院,必須自費,第一線急診醫師雖肯定方向正確,但也批評此非急診壅塞根治方法,且衛福部若不訂出轉院與出院基準,只怕醫病關係更惡化,成為醫護壓力,且醫改會擔憂,以有無病床做為收治考量,只怕會排擠到真的需要救治患者的權益。

在修正草案第12條指出,「特約醫院對於急診或住院治療之保險對象經診斷認為已無急診必要、無病床可收治宜轉院診療或可出院療養時,應即通知保險對象,保險對象仍滯留急診或拒不出院,有關費用應由保險對象自行負擔」,但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擔心,若是未明確訂出轉院與出院基準,將一切由醫療人員決定,只怕更添醫護壓力。

對此,健保署指出,此案是經過訪查急診壅塞醫療院所做出的決定,若是醫護人員認為需要訂出出院、轉院的準則,都可以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