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生玩物理 研討會動手做教具

清華大學舉辦的全國物理教育會議,透過簡單的實驗教具,讓參與的高中物理老師透過實作,把物理原理帶回學校教學生。(圖由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舉辦的全國物理教育會議,透過簡單的實驗教具,讓參與的高中物理老師透過實作,把物理原理帶回學校教學生。(圖由清華大學提供)

2015/08/20 19:09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堪稱物理教育界嘉年華的「物理教育聯合會議」今天起在清華大學舉行,除討論物理教育,也透過實驗和工作坊,讓高中物理老師和學生一起玩物理,從簡單的實驗工具中理解物理原理,不管老師或學生都專注於物理實驗,讓物理也變成好玩的遊戲。

來自台大、彰師大、高師大、科工館的教授與研究員在會議上分享最新設計教具,也帶領與會老師DIY製作教具,多數高中老師透過學習與實驗,把這些好玩的物理實驗帶回學校教學場合。

其中彰師大教授吳仲卿、洪連輝與該校物理系學生韓鴻騏設計製作一個會在單槓上翻轉的小木人教具,成本低、組裝簡易,可讓老師帶領學生操作過程中,學習與電池、磁鐵相關物理知識。

台大應力所教授江宏仁則傳授如何透過幾個簡單的零件,配合智慧型手機,做出一個方便攜帶,操作簡單的顯微鏡。

活動主持人,清華物理系教授戴明鳳表示,這次物理教育聯合會議融入今年物理界兩大盛事,即國際光之年,以及台灣首度舉辦全國科普日的議題討論。且將行動裝置像平板電腦、手機融入物理教學現場,也是這次會議研討的重點。

未來幾天,還會有前元智大學校長、清大材料系教授彭宗平以台達電所做的開放課程 DeltaMOOCx為例,談如何將開放式課程深入高中職教育。

此次活動,還有馬來西亞華人獨立中學的老師參加,馬來西亞馬六甲培風中學老師何恬詩說,這次活動讓她獲得很多實作教學和推廣科普的經驗,將帶回馬來西亞學校,也會把在研討會及工作坊學到的物理知識和實驗推廣到社區。

戴明鳳說,物理一點都不難,透過多元活潑的手法,物理也能好好玩,這些教具和實驗都很簡單,就是希望學生不會畏懼科學實驗,並從中認識物理各種原理。

苑裡高中物理老師王建揚說,國中與高中物理教學方式與對學生的要求落差很大,導致在高中生學習物理時會遭到打擊,甚至失去學習物理的興趣,透過實驗和教具及實作,可讓學生體認到物理在日常生活無所不在,是很棒的研討會。

圖為簡單的單槓積木人。(圖由清華大學提供)

圖為簡單的單槓積木人。(圖由清華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