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鵝長浪直撲東海岸 成大:時速近百公里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已測得台灣東部海岸有天鵝颱風帶來的長浪發生。(圖:成大提供)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已測得台灣東部海岸有天鵝颱風帶來的長浪發生。(圖:成大提供)

2015/08/20 15:4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天鵝颱風以時速14公里速度向台灣接近中;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已測得、估計長浪已在今天下午抵達台灣東部海岸,所有海岸活動宜暫停、確保安全。

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協助中央氣象局於颱風期間監看長浪發展,佈放在台灣東部外海300公里的台東外洋資料浮標,於19日已觀測到17秒週期的長浪通過。

成大教授董東璟表示,在深海裡,長浪前進速度和週期有關,週期愈長,長浪跑得愈快,17秒週期的長浪換算時速約100公里,比颱風移動快了5倍,颱風還未抵達,長浪即已出現,過去很多瘋狗浪事件都是在此狀況下發生,不可不慎。

董東璟強調,通過台東外洋浮標的長浪約只要3到4小時即可抵達台灣,19日下午另一個台東近岸的浮標也觀察到長浪,但這只是先頭部隊,主要的長浪群估計在今天白天會陸續抵達,台灣東部海岸會激起層層浪花,民眾行經海岸需特別留意。

由於災害防救法規定,於颱風警報發布後才能限制民眾前往海邊、從事海上活動,估計中央氣象局最快在20日下午才會發布海上警報,未發布警報前是一個有危險的空檔,颱風外圍下降氣流可能出現好天氣,海邊長浪帶來的浪花可能吸引民眾圍觀,但切勿輕忽長浪力量,颱風期間遠離海岸邊才是確保安全最好的策略。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主任黃清哲表示,成大接受中央氣象局委託,在台灣東部外海佈放可監測海象與氣象的資料浮標,所有觀測資料都是透過衛星即時回傳,提供氣象局進行長浪預警與海象預報等,平時自動化觀測;颱風期間增加24小時人工監控浮標運作,愈多的外洋海上資料浮標愈能增加颱風預警時間。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受中央氣象局委託在台灣東部外海佈設資料浮標觀測海象與氣象。(圖:成大提供)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受中央氣象局委託在台灣東部外海佈設資料浮標觀測海象與氣象。(圖:成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