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鵝、蘇迪勒路徑大不同 吳德榮:不宜相提並論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蘇迪勒導引氣流穩定、天鵝越靠近台灣時導引氣流複雜,兩者路徑大不相同,不宜相提並論。(氣象局提供)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蘇迪勒導引氣流穩定、天鵝越靠近台灣時導引氣流複雜,兩者路徑大不相同,不宜相提並論。(氣象局提供)

2015/08/18 13:04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前腳剛走,中央氣象局預估本週末天鵝颱風恐又影響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蘇迪勒導引氣流穩定、天鵝越靠近台灣時導引氣流複雜,兩者路徑大不相同,不宜相提並論;此外,蘇迪勒範圍大,登陸後結構雖受地型破壞,但大範圍環流遭受的破壞小,仍有能力給各地帶來持續性強風,但天鵝並無此結構,所以無論從何種層面來看,它不會是「蘇迪勒」第二。

吳德榮今天在「老大洩天機」貼文說,數值天氣預報大幅提升了預報能力,但由於觀測資料不足及氣象科學上的限制,無可避免的會有誤差存在,且隨時間擴大。

他說,成熟的預報人員都會瞭解這個輔助工具的特性,而不會去誤用它,「千萬不要把第10天的模式預報,當成第2天的,其準確度是有天壤之別。」吳德榮強調,超過24小時的預報(平均誤差約100公里)即已不合適用歷史上的颱風來作比擬,更何況是第9、10天的模擬。

對於日前有人稱天鵝恐成蘇迪勒第二,吳德榮認為這是誤用數值預報資料,也因此才會在天鵝未形成前,即斷定其類似蘇迪勒,進而對民眾提出防災警告,這是離譜的事情。

吳德榮說,比對天鵝及蘇迪勒的潛勢預測圖,顯示蘇迪勒的導引氣流穩定,以超過20公里的時速直撲台灣,其第4天的誤差大約100公里是少見的「準確」;天鵝的路徑在前3天的導引氣流還算穩定朝巴士海峽前進,第4、5天則進入導引氣流複雜的地區,減速且向北偏轉,兩者路徑大不相同,實不宜相提並論。

此外,颱風帶來的影響除了路徑以外,結構也是重要因素,蘇迪勒範圍很大,中心從秀林鄉登陸,雖受地形破壞,但大範圍環流遭受的破壞小,仍有能力給各地皆帶來持續性的強風,但天鵝並無這樣的結構,所以無論從何種層面來看,它不會是蘇迪勒第二。

吳德榮說,未來需仔細觀察的是天鵝將於離台灣多遠的距離偏轉,如果比較早發生且轉向角度大,碰不到台灣附近100公里海域,則不需要發布警報,如果暴風範圍仍會通過鄰近100公里,則有海上警報,如果轉向時間較慢或角度較小就仍有發布陸上警報的疑慮,以上三種可能性都還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