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石斑也能封「千萬CEO」?模範漁民說...

陳登木今年獲「全國模範漁民」。(記者陳彥廷攝)

陳登木今年獲「全國模範漁民」。(記者陳彥廷攝)

2015/08/13 11:41

〔記者陳彥廷/佳冬報導〕今年農委會漁業署選出的全國模範漁民,獨獨佳冬養殖石斑的漁民陳登木獲評為「千萬CEO」,在傳統的養殖漁業不僅銷售逾千萬,還被封為「CEO」,消息一出,陳登木也被朋友虧「以後出門小心,還要戴墨鏡」!

擁約2.5甲魚塭的陳登木,以中、低密度養殖提升存活率,目前1分地大約放養1萬尾魚苗,「漁業署以銷售額來當產值,但其實淨利潤不高」,獲「千萬CEO」稱號,陳登木笑稱「名過其實」,因為近年中國的養殖漁業也逐漸興起,量大之下價格差,加上飼料上漲幅度驚人,像夏天價格更低迷,每賣1尾都「倒潦」,全年平均下來也僅約賺個人工錢。

其實看似一帆風順的事業,但只要在林邊、佳冬及枋寮,幾乎所有的養殖漁民都經過八八風災的摧殘,但災後重建的工作也成寶貴經驗,陳登木也不例外,從水質、土壤,到魚苗的放養、餌料,全都紀錄從並時時修正,現在他和同個產銷班成立的「銀放索漁業達人」品牌,擁產銷履歷,更有屏縣府的雙認證水產標章。

因為成績獲業界肯定,去年他也獲選為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但現在市場輸出中國遇上中國漁塭的竸爭,不僅僅是外銷就好,還必須提高品質,用更精緻的養殖手法維持台灣的優勢,陳登木就引進APP管理漁塭,透過手機或平板就能掌握魚塭狀況,包括開關水車、水色變化、飼料補給等,良好管理下,陳登木的魚塭在蘇迪勒颱風期間幾乎未損。

陳登木強調,面對越來越強的競爭,未來還將水溫、PH值甚至海水鹽分等監測功能,並透過養殖協會推廣,打拚更優良的漁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