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晟:政商結合種錯樹 台灣土地生態崩壞


颱風過後,吳晟的樹園絲毫無損,讓他更堅定推動本土的種樹觀念。(記者顏宏駿攝)

颱風過後,吳晟的樹園絲毫無損,讓他更堅定推動本土的種樹觀念。(記者顏宏駿攝)

2015/08/11 15:4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蘇迪勒颱風重創台灣,路樹攔腰折斷、拔地而起的不計其數,詩人吳晟心痛的說,台灣長期以來沒有「正確的種樹的政策」,官商結合,讓外來樹種充斥市面,樹商操縱市場,官員的無知,讓樹和土地蒙受災害。

吳晟說,台灣的官員,從中央到地方,均不懂如何種樹、種什麼樹!不論行道樹或公園樹均操縱在樹商手中,樹商為了獲取利潤,捨成本低廉的本土樹種,而推銷高價的外來樹種,從早年的黑板樹、小葉欖仁、櫻花樹到最近的落羽松,都可見到商人操縱種樹市場的痕跡。

吳晟說,外來樹種因為人為炒作所以特別貴,本土樹種因容易栽種反而便宜,以本土樹種桃花心木幼苗為例,一株不到30元,而櫻花樹可能高達200元,桃花心木根系深,抓地牢,反觀櫻花樹,淺根,不適台灣平地氣候,死掉得一再補植,肥了樹商,瘦了公庫

吳晟強調,台灣特殊的種樹政商結構並沒有違法,只是官員的無知,讓惟利是圖的樹商有機可乘,推銷不適合台灣環境的樹種,造成土地生態的破壞。

他說,台灣原生樹種如樟樹、毛柿、苦楝、肖楠、土肉桂、黃連木、羅漢松、桃花心木…等,這些都是經過數千年考驗的台灣本土樹種一級木,因為適合台灣,所以極易繁殖,但就因為便宜,無利可圖,多數樹商「棄之如敝屣」,明明最適宜作為行道樹或公園樹,樹商就是不願推銷給官員。

吳晟說,他因擔任台中市的環保市政顧問,台中市長林佳龍採納他的意見,未來該市將以山、海、屯區的環境為基礎,廣植本土樹種,預期台中市政府可以省下可觀的樹木採購經費,加上本土樹種適合台灣氣候,也可以節省維護經費,不像現在小葉欖仁、黑板樹每年都要定時修剪,浪費人民的血汗錢。

吳晟10多年前開始在自家農田種樹,形成面積兩甲多的平地森林,這次蘇迪勒颱風造成週邊鄉鎮許多行道樹拔地而起或折斷,但他的平地森林絲毫無損,讓他更急急想要推動正確的種樹觀念。


颱風過後,吳晟的樹園絲毫無損,讓他更堅定推動本土的種樹觀念。(記者顏宏駿攝)

颱風過後,吳晟的樹園絲毫無損,讓他更堅定推動本土的種樹觀念。(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