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損逾45億 農委會及雲嘉南屏4縣市遭糾正

由於輕忽疫情及未能落實防疫,造成家禽產值損失超過45億元,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今天通過監察委員仉桂美、蔡培村的提案,糾正農委會等機關。(資料照,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由於輕忽疫情及未能落實防疫,造成家禽產值損失超過45億元,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今天通過監察委員仉桂美、蔡培村的提案,糾正農委會等機關。(資料照,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2015/08/05 14:3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由於輕忽疫情及未能落實防疫,造成家禽產值損失超過45億元,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今天通過監察委員仉桂美、蔡培村的提案,糾正農委會等機關。

仉桂美、蔡培村並表示,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政府防疫人員至禽場訪視次數雖屬頻繁,訪視紀錄記載禽隻狀況良好,但禽流感疫情卻在其境內快速蔓延,顯示這些縣市執行禽場訪視徒具形式,監察院因此也通過糾正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等4個縣市政府。

仉桂美、蔡培村指出,近年來全球禽流感疫情從未停歇,鄰近國家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的禽流感疫情更甚為嚴峻,我國又位處候鳥遷徙路徑,因此對於禽流感之防治,絕不可能置身事外,更應提高警覺。

監委表示,農委會為動物傳染病防治的中央主管機關,依法當善盡動物傳染病防治之責,卻輕忽水禽感染禽流感病毒之嚴重性,且監測機制也未發揮功能及早掌握疑似病例並即時處置,無法於第一時間掌握有禽場禽隻異常死亡或產蛋快速下降之情事,對於多點發生疫情未能妥善預為因應,又未能督促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禽場落實防鳥,及生物安全防護措施。

監委說,這導致國內發生嚴重禽流感疫情,確診並撲殺939場禽場的490萬2,30隻禽隻,家禽產值損失達45億元以上,農委會顯有違失。

仉桂美、蔡培村並表示,建置生物安全措施及落實自我防衛,是阻斷禽流感傳播之關鍵,因縣市政府防疫人員至禽場訪視時,直接到第一線接觸飼主,可實地瞭解禽場環境及設施,輔導禽場改善缺失,但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政府防疫人員至禽場訪視次數雖屬頻繁,訪視紀錄記載禽隻狀況良好,但禽流感疫情卻在其境內快速蔓延,顯示這些縣市執行禽場訪視徒具形式,監察院因此也通過糾正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等4個縣市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