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享成年喜悅 七娘媽生來做16歲

施姓大宗祠舉辦做16歲科儀。
(記者黃文鍠攝)

施姓大宗祠舉辦做16歲科儀。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8/05 11:2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七娘媽生,做十六歲」是台南市登錄的市定民俗,文資處循例與施姓大宗祠合作,在「七娘媽生」當天舉辦傳統成年禮科儀,邀請今年滿16歲的青年學子,體驗成年的喜悅與祝福。

施姓大宗祠主委師性全表示,五條港區是做16歲的發源地,早年民眾都在家做16歲,由於供品中有「紅龜粿」,家家戶戶在農曆7月7日慶祝後,要將紅龜粿分贈親友,但因為每年做16歲的家庭很多,到處都有人送紅龜粿,因此當地還有「七娘媽粿,沒處送」的俚語。

但隨著時代演進,傳統習俗逐漸式微,縣市合併後,施姓大宗祠與文資處合作,舉辦做16歲科儀,歡迎今年生肖屬「龍」的青年學子報名參加。

文資處表示,為鼓勵現代家庭在家中按傳統科儀做16歲,把民俗回歸家庭關係,近年來透過多種方式深入家庭示範,今年上午將先在兩戶示範家庭進行在家做16歲,下午則在施姓大宗祠集體做16歲。

特別的是,今年兩戶示範家庭正好是一男一女,具有性別平等意涵,而做16歲,向來由外祖母為孫子慶賀,今年兩戶示範家庭的外祖母都不是台南人,但也能融入傳統民俗,顯見已經在生活中達成文化認同。

紅龜粿是祭拜七娘媽重要供品。(記者黃文鍠攝)

紅龜粿是祭拜七娘媽重要供品。(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