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公園變農地 苗縣府:8月底前清除交還高鐵局

在高鐵公園內的土地荒草叢生,在部分區域上還種有各種農作物。(記者鄭鴻達攝)

在高鐵公園內的土地荒草叢生,在部分區域上還種有各種農作物。(記者鄭鴻達攝)

2015/08/04 20:26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苗栗縣頭份興隆路高鐵隧道上方空地,原為高鐵公司無償提供作為公園綠地,縣府7年前耗資300萬元整建為公園,但被里民反映前興隆里長把此處當私人農地,也因現任里長無意接手,縣府將在8月底前整地交還高鐵公司。

在頭份鎮興隆路旁,有座高鐵公園位於高鐵隧道正上方,該處雖名為公園,也有兩座木頭搭建涼亭,但一旁的土地被整理成一條條田壟,上方種有蔬菜、茶樹等作物,四周也雜草叢生,外觀看起來宛如荒廢之農田。

頭份鎮代劉文照指出,有里民在里民大會反映,指該公有財產被當成私人財產經營,拿來種菜、玉蜀黍、地瓜黃瓜等,這樣不對,因此他才向縣府反映上情,前里長也是昨天才來拔除作物,現在土地還是交還給高鐵處理比較好。

縣府水利處城鄉發展科科長許家誠說,縣府於民國97年耗資300萬元改建公園,並轉交里辦公處管理,維護管理先前都沒問題,但後來有人在那放風箏,加上木棧道有損壞情形,因此里民才行文縣府,縣府也因此將負擔後續拆除費。

縣長室秘書徐沐蘭說,因縣府對該處種作物有疑慮,且現任里長無意接手管理,今天協調後的結論,是在8月底以前,由縣府將該筆土地上的花台、涼亭等拆除,並作圍籬後再交還給高鐵局管理,藉此把地方民怨降到最低。

高鐵公司專員侯惠貞表示,經查該案前里長為透過合法方式申請綠美化,高鐵工程師長期監測也未發現問題,原則上只要不種植深根作物或影響營運安全,高鐵都不會干預,因尚未收到縣府公文,目前仍未決定如何處理該土地。

記者傍晚致電當事人興隆里前里長林金雄,他無奈地表示並不清楚相關狀況,且從上午出門至今仍未返家,若有相關問題可詢問縣府。

頭份鎮公所在該處空地,設立告示指明此地為興隆里辦公處認養之高鐵公園。(記者鄭鴻達攝)

頭份鎮公所在該處空地,設立告示指明此地為興隆里辦公處認養之高鐵公園。(記者鄭鴻達攝)

台灣高鐵行經頭份鎮興隆里,隧道上方的空地,以無償開放方式作為綠地使用。(記者鄭鴻達攝)

台灣高鐵行經頭份鎮興隆里,隧道上方的空地,以無償開放方式作為綠地使用。(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