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疼反課綱學生 歷史老師提醒生命珍貴

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前的抗議行動已於今上午突破100小時,參與抗議的學生、民眾在現場僅能席地休息。(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前的抗議行動已於今上午突破100小時,參與抗議的學生、民眾在現場僅能席地休息。(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04 15: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課綱爭議依然未解,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前抗議已逾100小時。雖然3日下午教育部長吳思華與7名反課綱學生代表等進行會談,但吳思華仍未同意暫緩課綱的訴求,讓與會的學生代表失望之餘,更忍不住大哭,並痛訴他們死撐撐到現在,卻換來這樣的座談會,究竟算什麼?

支持反課綱的歷史老師表示,聽說有學生想效仿林冠華來「控訴教育部的蠻橫專制」,令這名老師在十分痛心之餘,也撰文提醒學生,「生命是珍貴的」,「集體自殺」更無法解決問題,希望學生明白,通往真理的路很漫長,需要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千萬別做傻事。

歷史老師擔憂學生仿效林冠華

反課綱7名學生代表昨下午與教育部長吳思華進行會談,不過針對學生訴求撤銷消或暫緩實施課綱,吳思華仍未讓步,僅願表示選書可由教師決定,過程中由於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有部分學生提前離席表達抗議,其中一名學生代表朱震最後更忍不住崩潰大哭,痛呼「這樣的座談會到底算什麼」?朱震也提到,他們已背負太多東西,所有人身上都背負了一條人命,儘管表面像沒事,其實真的是死撐到現在,並指有些同學還揚言要效仿林冠華(自殺)。

高雄市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表示,聽到有學生說想效仿林冠華用自殺的方式控訴教育部的蠻橫專制,真的非常痛心。但同時洪碧霞也提醒反課綱學生,生命是珍貴的,真的有想清楚在什麼時候可以拿來捍衛真理與崇高的價值嗎?

洪碧霞:教育改革的路很漫長

洪碧霞指出,她與許多老師、教授從去年就針對爭議課綱進行抗議,但如今一年多了,直到近期因為學生跳出來衝撞、環島苦行,甚至還發生林冠華的憾事,才讓台彎社會更加關注課綱及教育問題。但她在讚賞學生的勇敢之餘,也想提醒學生,台灣社會有許多不公不義的情形,但她希望學生應認真想想,「集體自殺,真的能解決問題嗎?」」、「打死不退,真的是唯一面對問題的方式嗎?」

洪碧霞也以「黑屋開窗」的故事為例,提醒學生,雖然到目前為止真的已花了很大的力氣,卻只讓政府有一點點改變,但掛心學生狀況的洪碧霞表示,「那怕是只有一點點,可不可以就這樣見好就收呢?」洪碧霞認為,用另一個角度想,「如果我們只允許我們堅持我們堅持的,卻完全不管另一批人的堅持與信仰,真的對台灣社會好嗎?」洪碧霞也提到,目前了解反課綱訴求的人或許仍很有限,但這也意味著「啟蒙的路仍有待長期努力」,而通往真理的路是漫長的,更需要大家一起繼續努力。據了解,洪碧霞希望藉此提醒學生,務必珍惜自己的寶貴生命,千萬別做傻事。

不過洪碧霞在臉書發表文章後,也有網友質疑,反課綱學生需要的是外界的支持,並指現在就自行妥協投降是很不智的,不過洪碧霞回應,學生的行動本來就已具正當性,但她認為「教育改革是漫長的路,不會妄想能一舉革命成功」,針對網友稱妥協就是投降,並指抗爭才進行幾天,洪碧霞則表示,「請您自己上街頭抗爭,持續半年以上,我敬佩您,謝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相關連結請見:

寫給學生,為何我們需要妥協?我記得魯迅曾講過黑屋開窗的故事,主要針對死命不改的中國傳統社會,你要如何叫他改變?魯迅說:中國人的性情是總喜歡調和折中的,譬如你說,這屋子太暗,須在這裏開一個窗,大家一定不允許的。但如果你主張拆掉屋頂他們就來...

Posted by 洪碧霞 on 2015年8月3日

高雄市前鎮高中老師洪碧霞表示,耳聞有學生想效仿林冠華來「控訴教育部的蠻橫專制」,令她在十分痛心之餘,也撰文提醒學生,「生命是珍貴的」。(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高雄市前鎮高中老師洪碧霞表示,耳聞有學生想效仿林冠華來「控訴教育部的蠻橫專制」,令她在十分痛心之餘,也撰文提醒學生,「生命是珍貴的」。(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