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疫情不斷 學者憂入冬恐大爆發

台東傳出今年第二例禽流感疫情。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台東傳出今年第二例禽流感疫情。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2015/08/03 21:1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事隔半年,台東再傳今年第二例禽流感疫情。農委會防檢局今天中午證實台東養禽場染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學者指出,夏季高溫不利禽流感病毒生存,但疫情仍持續傳出,代表新型禽流感已本土化,一旦入冬疫情恐將再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國內自1月初傳出禽流感疫情至今,持續新增案例場。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這代表禽流感病毒已經普遍存在台灣的環境了。他指出,在高達攝氏35、36度的環境中,禽流感病毒只能存活幾小時,這樣情況下疫情還會傳播,「整個環境都被病毒汙染了」,他說病毒早已本土化,沒有辦法清除了,即使是密閉式飼養也無法避免被汙染。

他再度痛批防檢局處置不當,包括疫情剛爆發時的禁宰期不夠長,以及將禽流感區分為高低病原,而未一律撲殺,都使得病毒沒有一次清除,導致現在難以根除的結果。他警告,入冬後禽流感疫情一定會再度爆發。

賴秀穗說,現在只能呼籲禽場作好防疫,多消毒,一有異樣趕快通報,趕快撲殺,才有可能降低病毒量,有朝一日做到清除病毒。

但防檢局局長張淑賢並不認為新型禽流感已本土化、在地化,她指出,禽流感病毒量很少即可致病,在4月上旬幾乎快沒有新增疫情,但4月中下旬至6月前,候鳥北返之際,案例場週圍1公里又開始傳出疫情,6月至今,新增疫情持續以每週1、2場的頻率發生。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禽流感確診已累積948場。

張淑賢強調,目前防疫目標不變,仍是清除病毒。她也說,唯一措施就是禽場相關業者軟硬體生物安全做好,但她也說「做好能降低機率,但不保證不會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