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油管大調查 潛藏公共危險

軍方主動針對全國各地埋設的輪油管線進行清查,但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埋設地下未達0.5公尺的管線,總長度就達到2.67公里,輸油管線未實施緊密電位檢測,更達347.3公里。圖為施工單位在改軍油管線時,不慎挖破瓦斯管線。(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軍方主動針對全國各地埋設的輪油管線進行清查,但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埋設地下未達0.5公尺的管線,總長度就達到2.67公里,輸油管線未實施緊密電位檢測,更達347.3公里。圖為施工單位在改軍油管線時,不慎挖破瓦斯管線。(資料照,記者何宗翰攝)

2015/08/03 16:3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高雄氣爆事件屆滿週年,為避免意外事件再次發生,軍方主動針對全國各地埋設的輪油管線進行清查,但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埋設地下未達0.5公尺的管線,總長度就達到2.67公里,輸油管線未實施緊密電位檢測,更達347.3公里。

此外,軍方輸油管線超過最低使用年限15年者,總計有418.84公里,其中逾30年者計72.79公里,軍方未依規定切實檢討汰換,已影響輸油管線使用安全。

國防部對此表示,已完成部分管線的降管作業,但對於埋設深度未及1.2公尺管線,除因相關特殊限制因素,爭取公路主管機關同意不受埋設深度限制外,考量預算獲得及風險等級,持續督促配合各縣市政府政策規劃,逐年完成降管作業。

針對老舊管線汰除問題,國防部說,已規劃於民國105年至109年度辦理75公里管線汰換工程,其餘343.84公里,將依管線風險狀況、預算獲得及各縣市政府政策要求,持續檢討汰換。

審計部在最新公佈的103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直指軍方輸油管線問題多多,並且潛藏公共危安風險,要求軍方儘速改進。

根據決算報告指出,國軍列管現役輸油管線計473.62公里,停用或汰除輸油管線計750.6公里。軍方輸油管線穿越箱涵計64處246公尺,迄未完成改管工程,影響輸油管線使用安全;輸油管線通過人口稠密市區,計30.15公里;經過高鐵、台鐵及高雄捷運等交通要道,計17處3345公尺,潛藏意外災害風險。

國防部指出,輸油管線因戰備需求考量,無法避免穿越高鐵、台鐵及高雄捷運等交通要道與人口稠密市區,為強化管線安全,已要求管線管理單位落實巡管、配合道路管理機關施工勘查、提供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與對口單位、實施年度災防演練,完善緊急應處機制及建置管線監測設施等補償性措施,以降低危安風險。

國防部並表示,已規劃於今年至105年度完成營外管線278.6公里、營內管線68.7公里緊密電位檢測作業,另檢討修訂國軍油料補給作業手冊,規範定期對管線實施緊密電位檢測,以掌握管線妥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