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 修正後總經費961億

「大台中山手線」中央一次核定、分階段分年編列,市長林佳龍再次向中央喊話。(記者黃鐘山攝)

「大台中山手線」中央一次核定、分階段分年編列,市長林佳龍再次向中央喊話。(記者黃鐘山攝)

2015/08/03 16:0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前市府推動的「山海環線」計畫,因自償率偏低被中央退回。新市府團隊落實市長林佳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政見,已重新檢視財務計畫,修正後總經費約九六一億,自償率提高到十六.三九%。市長林佳龍強烈要求,中央一次核定、分階段分年編列;如果明年大選投票前未核定,就別怪沒給執政黨機會!

前市長胡志強提出「山海環線」計畫,總經費約五七九.四五億元,去年十月函報交通部審議。範圍包含山線(泰安至追分)、海線(追分至日南)及山海銜接線(東西向鐵路新設與改善)。其中,大慶站至烏日高鐵站採高架化,山海環線海線的規劃範圍是清水車站北側至茄投路平交道後高架化,環線的規劃範圍是大甲車站至后里車站。

但去年市長交接後第五天,交通部以自償率偏低為由,退回重新檢討。新市府隊重新檢視財務計畫,結合TOD(運輸導向都市發展)及周邊區域發展,變更周邊土地使用計畫,提高受益區域為土地加值,提出「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計畫」函報交通部。

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大台中山手線總經費約九六一億元,其中自償經費(可創造之外部效益)約一五三.七六億,非自償部分(無法回收之成本)地方配合款二七四.四六億、中央補助五三二.七八億,自償率則提高至十六.三九%,符合十六%補助門檻。

林佳龍說,十年前他提出大台中山手線構想,當時許多人並不看好,經過這些年的努力,終於從新願景成為地方不分黨派的共識,也獲得中央支持;市府投入預算不只是天文數字的預算支出,而要藉此創造更大效益,將各站串聯成一條珍珠項鍊,帶動區域均衡發展。

林佳龍希望中央一次核定,分階段逐年編列。同時也向中央喊話,表示讓中央有機會核定,實現承諾,如果明年大選投票前未核定,將呼籲市民支持新選出的總統和國會,推動大台中山手線,不要說沒給機會,都已經八年了!

曾任交通部長的副市長林陵三表示,林市長提出大台中一二三願景,意指一條山手線、二個海空港、三大副都心,山手線已於七月函報交通部;此外,清泉崗機場半年內已增加七個直航點,三大副都心各項都市計畫均在擬定,大台中一二三正在實現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