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南屯僅存菸寮 地方籲異地保存

賴家求是堂菸寮保存完整。(記者張菁雅攝)

賴家求是堂菸寮保存完整。(記者張菁雅攝)

2015/08/03 12:3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南屯區日治時期曾是菸葉產地,烘烤菸葉的菸寮應運而生,如今唯一保留完整的賴家求是堂菸寮,面臨拆除危機,立委黃國書、議員張廖萬堅、張耀中、陳成添今天前往會勘,建議市府異地保存。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創會長黃豐隆表示,南屯過去一直是農業區,日治時期除種植稻米外,也是菸葉產地,菸寮數量曾達10間之多,但近數十年來,南屯土地大量重劃,菸寮一間間消失,南屯目前保留完整的菸寮僅存賴家求是堂菸寮。

黃豐隆說,求是堂菸寮約建於民國50年代,屋瓦及屋頂上方的太子樓都保存完整,內部的燃燒室、烤間、菸葉間依然完好,見證南屯地區昔日農業發展。

求是堂已於1年前拆除,未來將興建大樓,旁邊的菸寮已岌岌可危。黃豐隆今天邀請多位民代現場會勘,黃國書表示,如果遷移技術沒問題,建議市府尋找適合地點,異地保存,並開放公眾參觀。

陳成添則表示,整體開發地區第8單元有處碉堡,已劃為綠地,基地約200坪,菸寮可遷移至該處,將該處規劃為地方文化館。張廖萬堅、張耀中也認為此舉可行,並請黃國書向文化部爭取補助,他們則將要求市府編列相關預算。

市府文資處長張祐創指出,將盡速找錢、找土地,進行遷建作業,由於若指定為文化資產,必須原地保留,求是堂菸寮將先遷建,再研究是否申請登錄為歷史建築。

多位民代與文史工作者至求是堂菸寮會勘。(記者張菁雅攝)

多位民代與文史工作者至求是堂菸寮會勘。(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