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非法民宿解套 台南舊城將指定為觀光地區

老屋成為台南地區重要觀光景點,不分晝夜都有遊客造訪。   (記者黃文鍠攝)

老屋成為台南地區重要觀光景點,不分晝夜都有遊客造訪。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8/03 09:54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老屋改建民宿近年來方興未艾,開台首府台南更是濫觴,單是舊城及安平一帶民宿保守估計超過500家,但因不符《民宿管理辦法》規範,始終游移法令邊緣,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王時思表示,交通部初步同意放寬年底前將市區指定觀光地區試辦地點,約有200間老建物改建民宿可望納入,成為全國第一個示範區。

不過,王時思提醒,就算納入管理,仍需嚴守要有一定屋齡(非新建)、房間數在五間以下,非集合住宅等3項要求,絕非就地合法,呼籲現在有心「搶進」者三思,以免屆時血本無歸。

台南市因為豐富的歷史紋理,受國內外背包客青睞,而復古風當道,追求「慢活」成為時尚,原本乏人問津的老屋意外變成城市觀光的重要資產,不少人相中「商機」搶進,面積小的開咖啡、書店等個性商店,面積比較大的就隔間當民宿。

但因《民宿管理辦法》明文規範,民宿需設置於「非都市土地」,因此台南市區不得設置民宿,如要提供住宿,僅能申請旅館執照,不過申請旅館門檻相對嚴苛,單以「門前馬路需有8公尺寬」的規定,絕大多數隱身巷弄內的民宿都無法符合標準。

沒能請領執照的民宿,近年來因為數量遽增,連帶衍生是否安全的討論,不少被影響的中型旅館更是四處陳情、投訴,讓民宿這個帶動觀光的火車頭卻成了見不得人的「地下產業」,只要一曝光,就面臨被開罰的窘境,最少六萬元起跳的罰款,對小本經營的民宿業者造成很大負擔,這也讓不少用心經營的業者相當不滿。

擔心曝光後被開罰,民宿業者都相當低調,業者抱怨「不是不願意守法,根本是無法可守」,有業者想強化住宿安全,原本打算找消防局人員協助勘查防火設施,但又擔心「自投羅網」,只好做罷。

王時思表示,市府在民國102年11月,就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以指定觀光地區方式,希望為法令解套,交通部初步同意,但仍要審慎審查區域範圍後才能定案。她說,彰化鹿港也曾企圖以這種方式,提出申請,但未獲中央許可,台南如果獲准,將是全台第一個由交通部指定觀光地區試辦地點,意義重大。

至於日後的管理模式,王時思強調,還是會配合制訂管理規則或辦法,避免劣幣驅除良幣,並在既有法規下,努力減少對產業的束縛,畢竟「現在已經不流行大有為的政府了」。

具有特色的民宿,雖然受歡迎,但無法設置在都會區。
  (記者黃文鍠攝)

具有特色的民宿,雖然受歡迎,但無法設置在都會區。 (記者黃文鍠攝)

隱身市區,經營民宿的老建築,苦於無法可守。
(記者黃文鍠攝)

隱身市區,經營民宿的老建築,苦於無法可守。 (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