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埔國小日式宿舍 前校長盼列古蹟保護

新竹縣北埔國小前校長彭煥章,提案爭取將該校教職員舊宿舍列為古蹟保護,將來提供展示學校與龍瑛宗的文史資料。(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北埔國小前校長彭煥章,提案爭取將該校教職員舊宿舍列為古蹟保護,將來提供展示學校與龍瑛宗的文史資料。(記者廖雪茹攝)

2015/08/02 22:32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國小旁有2棟日式教職員舊宿舍,前校長彭煥章向縣政府提出申請,盼爭取列為古蹟保護,日後整理作為校史館,並展示在地文學家龍瑛宗的文史資料;文化局初勘認為建物保存完整,近期將邀集古蹟審查委員等相關單位會勘研議。

彭煥章表示,毗鄰學校的這2棟日式宿舍,原本一直有教職員眷屬居住,直到去年底才遷移,因此建築物保存情況良好,外觀類似竹東蕭如松紀念館,他認為閒置可惜,所以向新竹縣政府提案,爭取登錄古蹟或歷史建築保護,並協助修繕整頓,日後可作為校史館,並典藏文壇巨擘龍瑛宗的文獻,讓在地學子進一步認識北埔的歷史文化。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表示,經初步勘察,舊宿舍擁有斜屋瓦和傳統日式木造結構,屋前還有一塊庭院,整個環境舒適。事實上,該宿舍因產權為縣府所有,取得容易,文化局在執行龍瑛宗故居調查的可行性評估時,即屬意舊宿舍作為龍瑛宗紀念館,以串連其文學場景。

彭煥章表示,龍瑛宗畢業於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前身),該校已將其文學融入課程,製作電子版教材,並帶學生實地踏勘龍瑛宗的故居、紀念園區等,日後若能善用宿舍空間,將可更完整地保存學校與龍瑛宗的文獻。對此構想,縣府教育處樂見其成,即將新任北埔國小校長的鄭嘉勝也表示認同,希望3年後迎接120年校慶,可望實現宿舍改造與文化保存的願景。

文化局初勘認為建物保存完整,近期將邀集古蹟審查委員等相關單位會勘研議。(記者廖雪茹攝)

文化局初勘認為建物保存完整,近期將邀集古蹟審查委員等相關單位會勘研議。(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