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撤微調課綱後 中一中老師︰多綱多本才是正道

台中一中歷史老師許全義今投書本報表示,在撤回微調課綱之後,台灣教育要邁向多綱多本才是正道,否則一綱多本還是有可能重演由上往下強灌學子黑箱的課綱爛戲。(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一中歷史老師許全義今投書本報表示,在撤回微調課綱之後,台灣教育要邁向多綱多本才是正道,否則一綱多本還是有可能重演由上往下強灌學子黑箱的課綱爛戲。(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5/08/02 08:1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師生們站出來要求撤回微調課綱,台中一中歷史老師許全義今投書本報表示,在撤回微調課綱之後,台灣教育要邁向多綱多本才是正道,否則一綱多本還是有可能重演由上往下強灌學子黑箱的課綱爛戲,因此未來要推動多綱多本,有原住民史觀、女性史觀、環境史觀、動物史觀、極左史觀、極右史觀、思想史觀、身體史觀,產業史觀、公衛史觀等等可供選擇,人因選擇而有尊嚴,台灣就是有尊嚴的自由民主國度,「容忍異議,擁抱多元」才是台灣的力量。

許全義表示,不論哪一個課綱都找不到學生的角色或聲音,所有課綱都是黑箱,都是只知道由上往下灌輸的黑箱課綱,但就遵守行政機關自己訂的程序而言,104微調課綱是惡質到極點的黑箱課綱,「改錯字的,變成定課綱的」,而且101舊課綱還是國民黨自己訂的,一輪還沒走完,就迫不及待要再更進一步洗腦。

許全義表示,大林遺願是撤銷這個惡質課綱,為完成戰友生日願望,也是忌日遺志,占據教育部前庭學生們喊出「課綱不退,學生不退。」在退回微調課綱之後,回歸到101舊版課綱,接下來不應停留在此,要進行課綱的整體改革。

對於課綱裡的說明欄,許全義直批,課綱把老師五花大綁,極度扭曲歷史教育與評鑑,如前台大歷史系系主任甘懷真面對新生時說:「進來就要忘掉高中所學的歷史,因為那不僅不是史學,還會誤導大家。」所以現制研訂的課綱只會讓學子愈學愈糟糕,大家要爭取奔向更美好的未來。

許全義以他當了18年高中歷史老師經驗為例表示,對師生比較有益的課綱,只有九五暫綱的專題,在升學至上的現場,高三排專題教學有點瞎,可是很幸運的,他在台中一中任教,中一中學生自己會念書、準備考試,所以高三專題課的教學有很大的空間,師生一起玩劇場,一起欣賞雲門舞集,一起找茶博士體驗茶道,一起找中醫師體驗針炙,一起到鄉野訪查廟宇的故事等等,拓展了歷史教學的廣度與現實感。

許全義表示,九五暫綱屬於軟性課綱,分成思想與社會,宗教與社會,醫藥與社會,大眾文化,物質文明與歷史的反思等等,那才真是一綱多本,因為各個差異很大,大到大考中心無法入考題,除此之外,台灣教育現場上的一綱多本「是假的」,只是一道法令,以吏為師的政治工具。

事實上,現行課綱的說明欄,不只是說明而已,許全義表示,教科書作者編寫一本課本,幾乎要完全依據那個說明來編寫,否則無法通過國教院的教科書審查,所以,號稱一綱多本,其實每一本都大同小異,就像秦兵馬俑只有表情的些微差異而已,我們追求的未來是否應該要擁抱多元,或如九五暫綱的專題課般一綱多本,甚或多綱多本,而非一道法令以吏為師的一綱多本,實則一綱一本。

許全義也表示,中國不擁抱多元,所以殺法輪功,殺學生,血洗圖博、蒙古和東土耳其斯坦,中國野蠻,所以屠殺抗議者,哪怕抗議的是學生,還裝作若無其事。但英國擁抱多元,有人上街頭,怪罪的不會是抗議者,而是責備政府不好好處理問題,因此馬克思、卓別林受迫害時,都逃往英國,英國是世界性帝國,卻可以接納異議批評聲音。

許全義表示,台灣的民主高度,應視擁抱異議聲音的程度而定,因此課綱不僅有台獨史觀、大一統中國史觀,還有原住民史觀,女性史觀,環境史觀,動物史觀,極左史觀,極右史觀,思想史觀,身體史觀,產業史觀與公衛史觀等等可供選擇,人因選擇而有尊嚴,就是有尊嚴的自由民主國度,「容忍異議,擁抱多元」才是台灣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