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幹部計分引反彈 台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將調整

家長反應幹部計分不公,教育局初步做出調整。
(資料照 記者黃文鍠攝)

家長反應幹部計分不公,教育局初步做出調整。 (資料照 記者黃文鍠攝)

2015/08/01 16:06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免試入學多元比序項目中,幹部計分方式引起家長不滿,雖然教育局表示將在106年取消幹部計分,但反而引起更大反彈,家長質疑既然要廢除,為何不今年就實施,減少爭議,教育局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後,初步決議,將幹部任期將與服務學習合併計算,總分20分,但服務學習最高採記到15分,將送教審會研議。

12年國教推動以來,台南市多元學習表現計分方式,一直引起爭議,教育局這幾年來邊走邊修,去年將最受詬病的競賽成績佔分下修外,並預計在106年廢除幹部計分,但不少明年即將進入高中的學生家長痛斥既然要廢除,就是承認設計失當,為何還要讓孩子們承受壓力,甚至還組成「0幹部聯盟」向市府請願,要求今年就把幹部計分廢除。

家長抨擊幹部任期並非學生努力就可達到,對內向但努力的學生不公平,甚至衍生賄選、小團體等不正常現象,不利於教育發展,且幹部數量有限,容易導致比例失衡。而教育局統計今年入學學生中,幹部分數中拿到0分以及3分者就超過一半,拿到滿分者還不到15%,間接印證家長擔心。

教育局日前召開工作小組會議,針對這個問題深入討論,成員考量現階段擔任幹部者,也是經過民主程序產生,分數應該獲得保障,加上考量幹部也是服務的一環,因此計畫將幹部與服務學習合併計分,總分20分,其中幹部任期最高仍採記10分,但服務學習最高採記15分,換言之,如果無法取得幹部分數,亦可從服務學習分數填補,減少差距。

不過,由於服務學習仍維持每小時0.25分,從國一採記到國三上學期總共5個學期,以現制而言,平均每學期只要做滿8小時就可以得到滿分10分,但若總分調整為15分,平均每學期要做滿10小時才能滿分,是否衍生其他問題,仍有待評估。

教育局強調,工作小組僅是意見彙整,最終還是需由教審會決議,預計本月就會將全案報由教審會審查,屆時方向就會更加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