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學者痛批:新版課綱「歪曲歷史」

台北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筱峰痛批新版課綱「扭曲歷史」。(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台北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筱峰痛批新版課綱「扭曲歷史」。(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5/08/01 15: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反黑箱課綱怒火持續延燒,許多人或許不解,為何課綱微調會在全台各地引爆爭議,甚至鬧出人命?將現行課綱(101課綱)與微調後課綱「超級比一比」,新課綱中將「鄭氏」改為「明鄭」,就是硬要把鄭成功開墾台灣,與明朝的關係連結在一起,將清「代」改為清「廷」,就是強調中國統治的合法性與正當性,執政當局「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難怪學子怒吼「汝思華、吾思台」,學者也痛批新版課綱根本是「歪曲歷史」。

台北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筱峰接受本報專訪時分析指出,台灣的統治者從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清朝、日本甚至國民黨,一直是殖民型態,但是新版課綱唯獨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其他從中國來的政權都未加「殖民」,除象徵「仇日」外,更表示「台灣與中國是一體的」,執政者心態可議。

李筱峰舉鄭氏政權來說,「鄭氏政權」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開始使用,是「中性」用詞,意指鄭氏在台灣所建立的政權,但新版課綱改為「明鄭」,代表鄭氏政權從大明帝國延伸到台灣,強調台灣是大中華帝國的一部分,很明顯就是建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與中國有何其重要的關連」的觀念。

李筱峰表示,新版課綱中新增「台灣與甲午戰後晚清變法運動與辛亥革命之互動,包括孫中山來台尋求台人支持,以及台人參與革命及中華民國之建立」,硬將台灣與孫文扯在一起,事實上,當年孫文並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反倒是認為「台灣」跟「朝鮮」一樣,應該建立自己的自治政府,李痛批,執政當局硬拗根本就是「歪曲歷史」。

教育部調整高中歷史課綱內容
現行課綱(101課綱) 微調後課綱
中國 →中國大陸
荷西治台 →荷西入台
清代 →清廷
日本統治時期 →日本殖民統治時期
說明日本殖民政府為方便統治並擴大殖民地的價值 →說明日本殖民政府為方便統治並擴大其所獲自殖民地的利益
說明鄭氏對外關係,如與荷、英所定條約內容,並述及與清朝的談判 →說明明鄭的對外關係以及覆滅的經過
原住民 →原住民族
慰安婦 →「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
「鴉片戰爭、開港通商」 →「鴉片戰爭迫使清廷在台灣開港通商」
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 →殖民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
國際競逐時期 →漢人來台與國際競逐時期
鄭氏統治 →明鄭統治
「接收」台灣 → 「光復」台灣
「多元文化發展」 → 「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的發展」
「濱田彌兵衛事件、麻豆事件」 →刪除
空白 →新增「台灣成為當時全中國最先進的省份」
空白 →新增「台灣與甲午戰後晚清變法運動與辛亥革命之互動,包括孫中山來台尋求台人支持,以及台人參與革命及中華民國之建立」
空白 →新增「新型態本土知識菁英的形成,及其受到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的影響與作為」
空白 →新增「台人與抗日戰爭」
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自由電子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