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風波延燒 政大教授彭明輝透露:吳思華曾嘲笑蔣偉寧

專長為史學史、史學理論的彭明輝(筆名吳鳴),昨在課綱微調上路的前夕,於臉書抒發個人感想。(圖擷取自吳鳴臉書)

專長為史學史、史學理論的彭明輝(筆名吳鳴),昨在課綱微調上路的前夕,於臉書抒發個人感想。(圖擷取自吳鳴臉書)

2015/08/01 11:3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以20萬本教科書已印妥為由,堅拒撤回課綱微調。不過政大歷史系教授彭明輝昨在臉書透露,吳思華曾於政大校長任內的最後一次校務會議,嘲笑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偉寧處理課綱微調「處理成那樣」,如果是他,3個月就搞定了;結果現在真的由吳處理了,卻處理成這樣,無異自己打臉,還打得很重。

專長為史學史、史學理論的彭明輝(筆名吳鳴),昨在課綱微調上路的前夕,於臉書抒發個人感想。他表示自己曾參與撰寫教科書、擬訂課綱、審查教科書,但在中歲以後參與漸少。

他直指,歷史教育是形塑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的重要手段,大部分國家在形塑其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時,歷史教育與歷史教科書所扮演的角色,都是無可取代的。

在1980年代以前,以台灣代表中國,把「中國」歷史當成「我國」歷史,被視為天經地義;從1945到1983年的教科書課程標準,皆以「我國」稱呼「中國」。但這在1987年解嚴後,有了急遽的轉變,最大的轉變是台灣主體意識的加強。

他感嘆,對於課綱微調,自己除了在2014年5月8日於部落格寫過「中學歷史課綱,戰鬥從未休止」以外,相對於好友們,他做得太少了,愧對自己身為歷史工作者的責任。

彭明輝回憶,當吳思華還是政大校長時,在其主持的最後一次校務會議中,語帶輕鬆地談論微調課綱,批評當時的蔣偉寧部長怎麼會把微調課綱處理成那樣,若由其處理,3個月就搞定了。相信參加過此次校務會議的政大同仁應該記憶猶新,可惜吳思華打自己的臉,而且打得很重。

相關連結:

吳鳴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