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片《人生的最後功課》 反思醫師如何面對臨終照護

《人生的最後功課》(Being Mortal)的主角,美國醫師阿圖‧葛文德(Atul Gawande)是白宮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健康政策顧問,也是影響歐巴馬總統醫改政策的關鍵人物。(圖由公視提供)

《人生的最後功課》(Being Mortal)的主角,美國醫師阿圖‧葛文德(Atul Gawande)是白宮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健康政策顧問,也是影響歐巴馬總統醫改政策的關鍵人物。(圖由公視提供)

2015/07/30 21:4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今天八仙塵爆出現第10位罹難者。醫護人員在面對重症傷患,經過努力搶救和盡力照護後仍然過世時,心中難免自責。公視明晚10點將播出美國公共電視PBS紀錄片《人生的最後功課》(Being Mortal),探討生命、死亡、藥物與臨終照顧的最後交集,反思醫生在病人臨終前,如何面對重症、病人與病人家屬。映後並將邀請曾經兩度瀕臨死亡的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與主持人蔡詩萍進行對談。

《人生的最後功課》(Being Mortal)的主角,美國醫師阿圖‧葛文德(Atul Gawande)是白宮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健康政策顧問,也是影響歐巴馬總統醫改政策的關鍵人物。葛文德著有暢銷書《終有一死》(Being Mortal),曾被《新聞週刊》評為「20位最具影響力的南亞人物」之一,更是《時代週刊》全球100位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單中唯一的醫生。

葛文德在經歷了癌末父親臨終階段的深刻體驗之後,開始關注人生的終極功課─臨終照護。葛文德說:「我發現很多人對自己的死亡毫無心理準備。」「而醫師最大的恐懼是,大家都覺得你有能力解決問題。病患及家屬總是希望,在自己面前的醫生會是華陀再世。」

該片記錄5位重症病患如何面對人生最後一個選擇,而醫師們又如何陷入各種猶豫及顧忌。其中包含了葛文德醫生同為醫師的父親,以及懷孕9個月才被診斷出肺癌末期的病人莎拉等。葛文德說:「在莎拉人生的最後三個月裡,我們用盡一切方法救她,但是不停的化療、放療反而讓病情急速惡化,可能縮短了她的壽命…」,其實莎拉早就已經無法再繼續接受治療。

片中一位病患不斷跟家人及醫師強調,他不要待在醫院,醫師也依照他的意思,讓他回到家中結束生命。他在臨終前表示:「這幾週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日子。」葛文德有感而發地說:「行醫的目的不該只是為了好死(a good death),而是要讓病人好好活著,直到最後一刻(a good life to the very end)。」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也將在映後分享他多年來救人無數,卻也忍痛送走不少癌末病人,在病人與家屬之間的心理掙扎,在繼續治療與放棄治療之間的艱難抉擇。#

【公視主題之夜】播出紀錄片《人生的最後功課》宣傳短片

《人生的最後功課》(Being Mortal)劇照。(圖由公視提供)

《人生的最後功課》(Being Mortal)劇照。(圖由公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