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劫貧濟富、窮死學生!」抗議教部漲學費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2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學費調漲,並接血手印蓋在象徵喪事的白布條上。(記者王敏為攝)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2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學費調漲,並接血手印蓋在象徵喪事的白布條上。(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29 11: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漲學費劫貧濟富、吳思華窮死學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不滿教育部今年審核通過9所大學調漲,多次到教育部門口抗議皆充耳未聞,今天上午再次集結,掛布條撒冥紙蓋血手印,控訴官方常態調漲學費壓迫弱勢,要求凍漲學費、課徵資本利得稅,來挹注高教。

反教盟成員李蘇峻表示,5月底,教育部主動提醒大學可漲價,結果有23校申請,當初便多次抗議、到教育部前要求「從嚴審議」,不料最後在6月22日仍然通過9校調漲,但檢視這9校,多校去年有盈餘近億,痛斥:「盈餘逼近億、學費漲個屁!」

實踐大學社工系大4生巫馥彤說,校內有8成6的民意反對漲學費,但學校仍堅持送調漲案到教育部,悲哀學生只是淪為橡皮圖章,最後只是逼學生繼續走上街頭。

反教盟成員吳昭儒則說,教育部的辦法等同常態性漲學費,認為教育部應評估物價、薪資等實際狀況,才能公布調幅,更該刪掉漲學費的辦學獎勵,更該資訊公開,公布審議調漲案的委員名單,避免黑箱審議,後續更該落實監督各校學雜費、辦學、助學計畫支用。

李蘇峻說,社會上許多企業享用高教人才,卻不斷打壓薪資,受雇薪水換算實際物價不僅多年未漲,學費高漲更讓大學畢業生未來更難過,要求教育部應該課徵資本利得稅,用來擴大教育經費。

對於教育部無視學生抗漲聲浪,反教盟上午第3次集結到教育部門口,帶著布條寫上「漲學費劫貧濟富」、「吳思華窮死學生」,掛上已被拒馬、蛇籠圍繞的教育部牆邊,撒冥紙、蓋上鮮紅血手印,象徵學生被經濟慘壓的弱勢悲哀。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蕙敏則出面回應,學費調漲審查案會看財務、助學及辦學等各項指標,還要求校方在網站等資訊公開,而全國160多所大專院校僅23所提出,最後由學生、家長等組成專案小組,但重申並無大學校長參與,而今年審議案已經通過,無法退回調漲決議。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2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學費調漲,並撒冥紙諷刺教育部死要錢。(記者王敏為攝)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2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學費調漲,並撒冥紙諷刺教育部死要錢。(記者王敏為攝)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2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學費調漲。(記者王敏為攝)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29日前往教育部抗議學費調漲。(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