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微調課綱之後… 又辦黑箱論壇?

黑箱微調課綱爭議未歇,教育部今天上午又「悄悄」開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從認識歷史談起」論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黑箱微調課綱爭議未歇,教育部今天上午又「悄悄」開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從認識歷史談起」論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28 23:0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黑箱微調課綱爭議未歇,教育部今天上午又「悄悄」開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從認識歷史談起」論壇,教育國教院今晚7點35分主動發新聞稿,指稱論壇是「針對外界關切的普通高中歷史課綱與教科書內容爭議」。但國教院在辦完論壇後才發新聞稿,參與論壇的高中老師只有2人,且教育部付費委由一家平面媒體辦理。國教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晚間受訪表示,論壇未對外公開,且與微調課綱無關。

由高中歷史老師組成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一直關注微調課綱,聯盟老師們對論壇一無所悉,老師們表示,國教院急著解套,完全不注重程序,教育部又辦黑箱論壇,提供黑箱的歷史教育,歷史教育的方向並非人言言殊的各言其是,歐美學者早有許多學術研究,身為「國家教育研究院」難道不能提供一些既有學術研究成果,或擬定ABC各種版本草案供各界討論?論壇的題目如此之大,卻只是少數人泛泛談論,恐怕只是交差了事,不是「玩真的」。

國教院新聞稿指,普通高級中學課程課務發展工作圈與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今天上午邀請專家學者、高中教師假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召開「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從認識歷史談起」論壇,希望透過對歷史教育問題的釐清、學生歷史學習的需求、教師教學資源的提供,以及教材的書寫等不同面向的探討,期能激發各界在理性思辨、多元尊重、相互包容下,共同面對歷史教育的未來。

新聞稿也指,為進一步了解當前歷史教學的問題及教師對於教學資源的需求,國教院規劃配合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歷史學科中心學校104年度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活動,進行有關社會領域教材教學及學習資源庫、歷史教學主題的諮詢及研討,廣泛徵詢教師意見,作為未來建構教材知識、分享多元觀點,挹注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重要資源平台,亦將儘速邀請學者專家及學科中心教師,組成諮詢小組,積極參與新舊版本教科書補充教材的討論。而有關新舊課綱爭議內容不列入大考命題範圍的釐清,亦將成立歷史、地理、公民三科工作小組,積極與大考中心共同努力,讓教師及學生都能安心、放心。

但記者晚間電訪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他表示,論壇沒有開放,國教院是委託其他單位辦理,高中老師是北一女和建中各一位歷史老師,不便公開老師姓名,今天的論壇和微調課綱無關,國教院很早規劃、7月初就規劃,論壇談的是未來,不是現在的微調課綱。

記者進一步詢問,為何只邀請這兩位老師?具有代表性?如此為廣泛徵詢老師意見?楊國揚表示,兩位高中老師是個人受邀參加,不代表全國歷史老師,並反問記者「為什麼不是這二位老師?」楊國揚表示,論壇由國教院訂主題,承辦單位是高中工作圈,委託平面媒體辦理。記者再追問為何委由媒體辦理?楊國揚表示,台灣社會辦論壇是很普通的事情,議價委由媒體辦理代表客觀,並非他的權限決定委託,相關細節他無法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