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漂流在網海中的孩子 到底在找尋什麼?

現今許多孩子的網路成癮問題,越來越使父母感到頭痛。(取自泛科學)

現今許多孩子的網路成癮問題,越來越使父母感到頭痛。(取自泛科學)

2015/07/28 16: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家那小的,最近手機費爆貴,我問她是不是交男朋友了,她都不承認。都已經九年級了,都沒看到她在緊張。我實在想把她手機停掉。」「你知道她多誇張嗎,半夜三更都在滑手機。導師也跟我說她在課堂上都在睡覺耶。你要我怎麼不擔心?」

根據《泛科學》報導,由於臉書和智慧型手機的興起,我們的孩子已經不再像過去的我們一樣,利用電話、信件來維繫感情,取而代之的是臉書和Line等網路傳播工具。當網路世界成為戀愛的媒介,孩子們的戀情就不再單純了。他們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瀏覽其他人的動態、玩著一個接一個的遊戲、忙著和朋友聊天。一轉眼,時間就消失了。然而這一種「滑世代」的戀情,通常會有幾種典型的現象。

第一種是由網路戀情所引起的網路成癮。網路成癮最早由葛爾・柏格(Ivan Goldberg)提出,意指一個人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而忽略了現實事件的社交。現在的孩子,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藉由網路的聯繫,使兩個原先毫無接觸的「路人」互相認識彼此,接下來可能就會上演一段曖昧的戀曲。

第二種則是所謂「已讀不回」所帶來的情緒糾結。當一段戀情開始後,兩人交換Line、頻繁的交談,通常這時候就是噩夢的開始。孩子開始花上很多時間在聊天,或是等待對方回傳訊息,於是情緒開始糾結「他為甚麼要『已讀』我卻不回?」孩子會開始花大量時間在傳訊息,或者是等待訊息回傳。

第三種則是所謂的「公開情緒表達」,孩子掛在臉書上的時間,通常會「關注他人」,按按別人的讚,看看前男友現在跟誰在一起......有研究顯示,在網路上關注別人的動態,反而會讓自己心情不好。有時候孩子會在網路上留下一些訊息,像是「傷夠了,還是會痛的......」孩子們藉由這種「公開情緒表達」來討朋友的關懷和安慰,甚至有機會跌入下一段戀情中。

然而家長應該要怎麼做,來陪伴孩子渡過這段時光呢?第一點是給予孩子有限的上網時間,切記要在事前就約法三章,如果只是「事後諸葛」的話,很容易造成反效果。第二點則是了解孩子的交友圈狀況。一味的阻擋對孩子來說是沒有效果的,反過來去了解他的網路生活,適時提供關心安慰,或許能有效的拉近雙方距離。

對於現在還「漂流」在網海的孩子來說,有時只是在經歷一段自我探索的過程,或者是想透過網路來斷開與自身現實生活的連結。然而父母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增加孩子在現實生活中的「拉力」,找回他們對於現實生活的成就感。不要每件事情都給予否定,試著去了解他們在想些什麼、煩惱著什麼,接著用溫和的方式來陪伴他們,適時的給予關心、安慰,陪著他們一起走過,這樣的話,或許很多事情都能好好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