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甚麼要挖鼻孔?研究人員說...

挖鼻孔粗俗的行為之下,藏了許多秘密。(取自BBC)

挖鼻孔粗俗的行為之下,藏了許多秘密。(取自BBC)

2015/07/28 13: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挖鼻孔這件事情,大多數人應該都有做過,但卻鮮少有人會承認,然而挖鼻孔真的有這麼糟糕嗎?

根據《BBC》報導,挖鼻孔在醫學術語中被稱為「強制挖鼻綜合症」(rhinotillexomania),對於這種行為的研究可以追蹤到1995年美國研究人員湯普森(Thompson)和傑弗遜(Jefferson)的研究,他們以電子郵件向威斯康辛州戴恩縣的1000名成年居民發送了調查問卷。

在收回的254份問卷中,高達91%的調查對象坦承有挖過鼻孔。即使這項研究因問卷回收數過少,沒有太大說服力,但這個研究也指出了一點:儘管存在文化上的禁忌,挖鼻孔確實是一個非常普遍存在的現象。

5年後,印度的2位研究人員安德雷德(Andrade)和施瑞哈瑞(Srihari)決定對挖鼻孔行為展開更深入的研究。他們推斷挖鼻孔這個習慣在年輕人之間比成年人更為普遍,他們所回收的200份問卷中,幾乎所有人都承認自己的挖鼻孔行為,平均下來每天有4次。

然而藏身在背後的訊息更加有趣,僅有7.6%的學生每天挖鼻孔超過20次,但卻有20%的學生認為她們有嚴重的挖鼻孔問題。

調查顯示,挖鼻孔在不同社會階層之間並沒有分別,「這是真正將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的行為。」另外在性別部分,男孩似乎比女孩熱衷於此,數據統計也顯示,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染上壞習慣,包括咬指甲、拔頭髮等。

然而挖鼻孔並不是絕對安全的,研究人員在整理文獻時常常會看到,即使挖鼻孔並不像咬指甲或拔頭髮一樣屬於強迫症的一種,因過度挖鼻孔所引起的健康問題仍然是不可小覷,根據2006年荷蘭研究顯示,有挖鼻孔習慣的人,鼻腔內的環境比起沒有挖鼻孔習慣的人,更容易滋生細菌。

挖鼻孔看似是一個充滿危險的動作,又可能受到他人的鄙視,那為什麼我們仍然會不自覺的挖鼻孔呢?雖然說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但或許有可能如斯塔福(Tom Stafford)在研究咬指甲的文章中所寫,或許我們從挖鼻孔的「清理」動作中能夠得到簡單的滿足感,因而讓人欲罷不能。

而且碰觸鼻子對我們來說一直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因為鼻子「就在那兒等著我們。」也讓「挖鼻孔」成為人類最常做的行為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